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3日   第 10 版)

  图一为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姜各庄镇海边养殖区内的风电场。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图二为香港首家AlipayHK(支付宝香港版)无人零售商店。
  新华社记者 李 钢摄

  图三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的重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全景图。
  (资料照片)

  中国将改变全球清洁能源产业(图一)

  作为史上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项目,“一带一路”倡议有望横跨四大洲,覆盖全球1/3的GDP、全世界1/4的贸易商品和60%以上的人口。在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贸易网络中,清洁能源产业或将受益颇丰。

  尽管仍然需要大量煤炭和石油,但中国将在未来20年内向低碳发电领域和其他清洁能源技术投入6万多亿美元。正如国际能源署阐述的那样,中国的清洁能源投资规模对推动低碳能源技术的势头至关重要。

  据美国能源部估计,中国已对其如今占据主导地位的光伏板生产领域投资470亿美元。此外,中国已设立世界上最大的碳(交易)市场,在核电站建设方面引领世界,并正在销售超过世界上其他国家销量之和的电动汽车。鉴于全世界约50%的能源或将来自太阳能和风能,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个清洁能源超级大国。到2050年,中国80%的能源将来自可再生资源。

  在中国引领下,可再生能源有望在2050年占到全世界发电总量的一半。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开展的清洁能源投资将彻底改变全球清洁能源产业。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11月28日文章

  

  中国在数字领域存在感增强(图二)

  在中国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承担数据传输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是支柱项目之一。2017年中国又提出了“数字丝绸之路”构想,据此与亚洲和中东国家构建起数字领域的合作关系。在由美国主导建立的全球数字空间中,中国的存在感日益增强。

  在中国的城市里生活,离不开智能手机。大部分情况下手机支付不需要手续费,而且比用现金支付更便宜。北京一位店主这样解释手机支付的好处:“不需要在收银台浪费时间,销售额也有增长。”

  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成为大数据得到广泛应用的行业之一,中国企业在这方面也走在了前面。

  占世界人口总数约两成的中国是一个数据宝库。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协同研究集团统计,从大型数据中心在全球的分布比率看,美国以44%居首,但中国紧随其后,美国的优势地位并非稳如泰山。

  ——日本《读卖新闻》11月24日文章

  

  中国“创造性”热情全面迸发(图三)

  目前,中国的企业实体超过1亿家;而在1978年改革开放进程开始之时,只有49万家。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大规模涌现,展示了过去40年在中国出现的非同寻常的“创造性”过程。这个过程通过创造新产品、服务、市场和创新,实现了资本的转移以及从低生产率产业向高生产率产业的转换。

  这个“创造性”壮举的主角是企业家,他们勇于面对风险,当机立断。一直以来,对“创造性”的热情一直是美国的特征,是美国与众不同之处。但显而易见的是,如今在中国也出现了相似现象。

  中国“创造性”进程的最大特点是发展迅速。数字经济规模目前已经占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4.5%,并以每年18%的速度增长,结果就是2018年新增GDP的77%将来自于各产业生产率的提高。面对200年来最大的历史性机遇,中国对“创造性”的热情在过去5年里全面迸发。

  ——据阿根廷《号角报》11月25日报道

中国扩大开放利好世界(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一块创新解决方案的试验田(专家解读)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