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茶岭风物“飞蛾槭”

张林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3日   第 12 版)

  在四川大凉山腹地的宁南县幸福镇茶岭村,有一棵承载了千百年厚重历史、经过涅槃重生、迄今120多年树龄的珍稀古树,名曰“飞蛾槭”。它身粗如盆,枝繁叶茂,苍劲古拙。据植物学家对其考证,全州17县市仅此一棵,视同拱璧。它的奇姿、遗韵及典故,吸引了不少好奇尚异者前往。当亲眼目睹其似蝶一样的奇异花形后,人们纷纷称奇道绝。

  据当地几位德高望重的耄耋老人介绍,从他们记事起,长辈们便给他们讲述过有关“飞娥槭”的故事。论树龄,“飞娥槭”始于隋朝而毁灭于清代,老树龄长达1300多年。原来的树身极为粗壮,高十几丈,径达2米多,被视为“神树”。然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它抵御不了雷击电劈和“白蚁穴根虫穴肤,风摧雨撼霜雪冻”,终因伤痕累累、缺失氧气和养料而导致树心枯死,然其枝叶仍繁茂,郁郁葱葱。北宋时期,树身终空成穴,里面却能容纳多人藏身,不少儿童入内游戏。到清咸丰年间,清政府腐朽不堪,民不聊生,各地志士奋起反抗。一个黄昏,宁静的山村突然闯入几个壮士,他们身沾污泥血迹,困乏不堪,说是遭清兵追杀,求施广厦之荫。善良的先祖将他们藏于“飞蛾槭”的树洞中,方才令他们躲过清兵的追杀,逃过了血光之灾。之后人们便将此树奉为神灵,虔诚敬拜。到清光绪年间,一个电闪雷鸣的夜晚,狂风大作,“飞蛾槭”树身轰然倒塌,地动山摇,震耳欲聋。从此,有着1000多年树龄的古树“飞娥槭”,便从世上消失了。谁知历时20多年后,在原“飞蛾槭”树身倒下的地方,竟神奇般地冒出了新枝绿叶,经过阳光雨露的洗礼,它又真实地出现在村民们的眼前。有关“飞蛾槭”古树的故事,便又重新开始了传播。

  复生后的“飞蛾槭”,枝干苍劲,青皮缠满了岁月的皱纹,满身苔藓裹身,枝干腐烂处,间有黑木耳生长。根似蟠龙扎入沃土,树高几十尺,枝展似篷,绿叶翠洒,花似蝴蝶,若喜遇浩荡之山风吹来,如蝶之花瓣便争先恐后,优哉哉飘飞而下,如彩蝶翩翩起舞,甚是壮观。它是历史雕塑出来的大自然盆景,与山脉大地浑然天成。

  植物学家在研究了这棵“飞蛾槭”后指出,任何植物的寿命都长短不一,能够成活百年乃至千年以上的生命之树堪称长寿。“飞蛾槭”再生且又存活了120余年,可谓奇迹。它让幸福镇茶岭村的村民们意识到了它的价值,并引之为豪。大家对它有了珍惜和保护的意识,更多了一份呵护它的责任,但没有谁能解开这个物种死而复活、千年不死的秘密。这棵“飞蛾槭”古树是大自然经过漫长的历史变迁,留给人类的宝贵遗产,具有重要的科研、历史和文化价值。它是活着的文物,更是茶岭村民们的图腾,可谓是“古树越千年,枝繁遮蓝天。日月精华照,看尽世变迁”。

西河晨曦(行天下)
茶岭风物“飞蛾槭”
国际游客游陵水
魅力太阳岛
篁岭秋色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