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01日 星期六

颈动脉狭窄风险大 手术除斑斩草除根(保健园)

钱宇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1日   第 09 版)

  在脑梗塞患者中,颈动脉部位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引起的缺血性卒中最为常见。因此,预防缺血性卒中,颈动脉内膜剥脱术被认为是治疗颈动脉狭窄的“金标准”。那么斑块堵塞颈动脉形成的“定时炸弹”如何拆除?据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神外三病区副主任医师钱海介绍,颈动脉内膜切除术和颈动脉支架置入术是颈动脉重度狭窄最重要的两个治疗手段。

  美国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30%的脑梗塞是由颈动脉狭窄引起的。钱海说,颈动脉狭窄对脑部的危害有两个方面:一是颈动脉是向大脑供血的主要血管,它狭窄后,管腔变细,大脑必定缺血;二是导致颈动脉狭窄的粥样斑块一旦脱落,就会进入大脑,有可能直接堵塞大脑血管造成脑梗塞,引起“小中风”。斑块导致颈动脉闭塞是一种极易被忽略的疾病,早期不会引起症状,患者无任何痛苦,这就导致许多患者检查发现颈部斑块后却疏于治疗,而这一忽略常常导致“定时炸弹”的引爆——脑卒中发生。

  家住辽宁的老袁,12年前,右侧颈内动脉已经闭塞,时常出现头晕、供血不足等症状。当时由于惧怕手术风险,就选择保守治疗。今年8月,头晕感明显增重,总是感觉两条腿走路不听使唤。为求进一步治疗,10月初,家人将其送到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就医。

  钱海及其团队为其成功实施颈动脉内膜剥脱术,解决了长期困扰他的头晕、脑供血不足的问题。术中,手术团队还为患者采取了脑电监测等技术手段,使得手术过程更加安全,评估手段、监控手段更加齐全,也为手术医生术中的决策提供直接的证据。

  钱海提醒,动脉狭窄的很多患者在早期都会有无明显诱因出现头晕目眩、眼前发黑、肢体麻木无力、言语不清等症状,但是这种症状常常在24小时内恢复,所以很多人都不会重视。实际上,这些症状可能是由于颈动脉粥样硬化小斑块脱落造成的,是重要的“预警”信号。一旦出现以上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健康资讯阅读量再创新高(健康关注)
近九成中国老人有足病(医说新语)
肿瘤价值医疗行业报告发布(健康互联网)
颈动脉狭窄风险大 手术除斑斩草除根(保健园)
冬季养生:“暖”与“藏”(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健康资讯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