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的中文班

张贵杰 杨双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30日   第 09 版)

  学员结合授课内容,体验中国书法。
  杨双权摄

  11月8日,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部和平厅里,热闹非凡。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翻译兼汉语班中文教员崔勇志正字正腔圆地重复着汉字发音,在场的学员也都用心观察着,努力体会发音区别。

  这是中国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在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部组织汉语教学的一幕。参加课程培训的学员一共有35人,他们分别是来自意大利、法国等十几个国家的维和军人以及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工作人员。根据课程安排,该汉语班自今年8月23日开班以来,已完成了3个多月的授课。

  “中国军人非常友好,我很喜欢他们,想通过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参加培训的朵拉表示,今后使用中文的人会越来越多,自己也会一直坚持学习。

  为了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中国维和官兵还在课堂中穿插播放中国传统文化历史纪录片并举行汉字演变传承讲座等,让学员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汉字发展演变历史的同时,感悟汉字所蕴含的意义。

  “非常感谢中国朋友,他们在教学中采取‘一对一’授课、图文互动辅导、角色扮演、趣味问答等方式,给课堂增加了不少乐趣!”来自芬兰的拉斯罗上尉告诉笔者,课堂环境很轻松,他非常享受这样的学习过程,“效果也很棒”。

  在联合国驻黎巴嫩任务区,汉语班已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以汉语学习、书法展示为主要内容的学习交流,不仅有助于大家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也增进了中外赴黎巴嫩维和官兵之间的友谊。

对外汉语教学法如何国别化
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的中文班
海外华人的变化(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用“知识评价”促 “汉语技能生成”
孔子学院院歌之“谜”
我在中国学习生活很开心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