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林海岩:

“我想为华人做点事”(商界人物)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9日   第 08 版)

  林海岩近照

  图为林海岩在唐人街举办的文化活动之一

  出生于毛里求斯,成长于法国,打拼在中国上海,如今,用一本书为自己的“前半生”做了总结之后,他毅然决然结束手头一切生意,回到毛里求斯,立足唐人街,开启自己的另一段旅程。他就是林海岩。

  

  从小浸染传统文化

  “我很传统的。”眼前这位年轻的华四代中文讲的还算流利,阅读中文却有些困难。但是他的确有“传统”的一面。

  他的曾祖父是来自广东梅县的客家人,父母依然能说一口流利的客家语。根据家里的要求,他只能与华人女子结婚。从小,他被家里要求学中文,学武术,学中国传统乐器演奏。从5岁到18岁,每年当地华社的春节晚宴上,他都会表演节目:二胡、笛子、武术、舞蹈。至今,他还记得16岁时跳的双人舞《黄河大合唱》。

  小时候的他,很叛逆,对于这一切有过无数次抗拒。“我听得懂客家话,但是我不愿讲。父母逼我学中文,我会反问他们:你们在这里这么久,为什么不学当地土语或是法语?”但是,有些事情真的很神奇。

  18岁,林海岩离家远赴法国读书。在法国读书期间,他会利用自己的周末时间教当地华人孩子舞龙舞狮,默默地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

  “没想到,长大后我和中国居然有了这么紧密的联系。”林海岩感慨。“2003年,我来到了上海。”就连到中国来他都是迫于父亲的压力,“父亲觉得我太西化了,怕我忘记了有关中国的一切,怕我忘了‘根’,催促我到中国来。但是没想到,我来了就爱上了中国。”

  一心向往精彩生活

  “我喜欢工作,喜欢拼,我不喜欢欧洲那种慢节奏的地方。”林海岩说,“我很喜欢上海。2003年9月,我一个人到了上海,先学了一年中文。3年前,我申请了奖学金,现在正在读博,金融法律专业。”

  “我是个爱玩的人。”林海岩这样评价自己。2010年,他在上海成立了自己的策划公司,负责品牌包装和推广,经常举办时装秀活动。之后他陆续创办了自己的画廊与酒吧等,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其实,我一直在玩艺术,玩创意,这些年玩得很开心。”

  做生意,自然不可能事事顺遂。“最初的两年,公司犹如在大海中飘摇的一叶孤舟,随时面临着各种困难,谁都不知道哪天它就扑通一声沉入海底。”林海岩举例说,“有段时间,公司人才的流失曾给我带来困扰,辛辛苦苦培训好的人才被其他公司挖走,我也苦恼啊。不过,这也激励我不断改进自己的管理模式,我也获得了很多。”

  做生意,难免有失意的时候,当然,也不缺少兴奋的时刻。

  这些年,林海岩的公司承办了许多中国与毛里求斯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我的主要工作是搭桥,比如,把中国文化、中国艺术家、中国服装推介给毛里求斯。而且我策划的活动层次都很高,和毛里求斯的文化部、旅游部等多个部门都有过合作。”他说。

  让林海岩津津乐道的是,几年前他的公司与毛里求斯总统府合作,在中国大使馆举办了一场服装秀。“那是3年前的春节期间。我们请了10个专业模特,还有5位‘中国小姐’,都是中国人,目的是推介中国文化。我认为,我们现在应该多多展示现代的中国,让世界知道,中国不仅仅有变脸,有杂技,还有很多现代的东西。”林海岩说,“我们请了一位上海的服装设计师,专门为那场服装秀设计了包含传统青花瓷等主题在内的服装。那场服装秀的观众虽然只有200多人,但全都是毛里求斯的高层官员。效果真的很好。”

  生意做得顺风顺水,但是,不安分的林海岩却开始有了其他想法。“文化交流活动我做了很多。但是,总觉得没有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东西。”不过,多年生意场上的打拼让他发现,自己有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他说:“我从事的生意一直都是与艺术、服装以及奢侈品牌相关,不经意间积累了很多资源,尤其是人脉资源。”而这为他开启新的征程打开了一扇门。

  义无反顾走向政坛

  “去年11月,我最终下定决心回国从政。我考虑了半年,犹豫了半年,最后用3个月的时间处理了手上所有的事情。”林海岩说,“破釜沉舟,我不给自己留退路。”

  “毛里求斯人口130万左右,华人占3%。曾经,华人在当地是非常优秀的族群。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华人带动了毛里求斯的第一次经济景气。那时候,国家奖学金中有80%以上都被华人获得,很多大公司的总经理和总监都是华人。华人勤劳负责、认真工作,是其他族群学习的榜样。”林海岩很感慨,“但是,现在不一样了,首都路易港的唐人街因为人少甚至被称作‘鬼城’。很可惜。”

  “我想为华人做点事。”林海岩开始向着政坛的方向努力。他选择的起点是唐人街。“去年11月,我回到毛里求斯,和父亲一起创立了新唐人街基金会,率领一批年轻人,立志改变唐人街没落的现状。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我们重修了唐人街,完善了基础设施,让唐人街焕然一新。今年3月,毛里求斯副总统毕亚布里专程视察唐人街,他步行进入多家华人特色店铺询问近况。大家都很开心,对唐人街的前景开始有了信心。”

  “唐人街是我们的‘家’,我想带着年轻人一起来打理我们这个‘家’。接下来,我还希望能在其他国家的唐人街也实现我这样的梦想。”林海岩说,“最近,是学生假期,很多小学生会到唐人街来玩,我真的很开心,希望他们从小就会慢慢爱上这个文化。”

  从法国到中国,离开毛里求斯已经20多年的林海岩要从政,其困难可想而知,亲朋好友极力劝阻。但是,他信心十足。2019年是毛里求斯大选年,林海岩已经决定正式进入政坛。他表示,“我从不等待奇迹的出现,而相信我自己就能创造奇迹。”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想为华人做点事”(商界人物)
商机商讯
商论语丝
见证中医在澳走出唐人街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