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有中国“第二蛇口”之称的漳州开发区二十六载实现蜕变——

从小渔村到新港城

张子剑 郑游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8日   第 11 版)

  1992年交通部、福建省政府、招商局集团在厦门湾南岸创办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漳州开发区”),由招商局集团负责经营管理,着力打造“第二蛇口”。26年来,漳州开发区由昔日小渔村蜕变为新港城,为厦门湾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内涵。

  海风习习,在漳州招商局码头,艘艘货轮相继倚港停靠,起重吊桥繁忙装卸,运输车辆来往穿梭……26年前,这里是一片水、电、路、通讯“四不通”的荒滩野岭、乱石浅滩。漳州开发区众诚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国平亲眼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崛起,“可能谁也想不到开发之初的艰苦。”从1.5亿元资本金起步,夷平了13座大山,开挖1.1亿方土石,昔日的荒山滩涂成了国家一类口岸,建成了11个万吨级码头泊位,开通了17条国内外货运航线,年吞吐能力达4000万吨以上,成为“对台货物直航港”和福建省最大的散杂货公共码头之一……以港口为依托,重点发展港航物流服务、滨海旅游和海工装备等特色优势产业,漳州开发区正迈步走进大湾区经济时代。

  “漳州开发区发达的教育体系适合发展智能教育科技产业。希望未来人们谈起智能教育科技时,就会想到这里。” 爱果冻科技有限公司CEO冷栋说。爱果冻科技是漳州开发区致力打造产业新城的缩影。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漳州开发区不断调整发展思路,深入推进产业升级,全力打造高端智造、智能汽车、泛信息技术、大健康、大旅游五大百亿产业集群。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投资2.7亿元建设智慧城市,包括大数据中心、城市安全监测等17个子项目,其中,北斗卫星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已通过国家验收、“无人驾驶社会实验室” 被列入交通部重点扶持名录。

  在厦漳同城化进程中,漳州开发区主动融入厦门湾经济圈建设,发挥“桥头堡”和“排头兵”的重要作用。城市交通和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厦门湾水陆交通公交化,实现了40分钟可抵达厦门机场、厦门火车站,30分钟可抵漳州市区;海上巴士15分钟可抵达厦门岛;城际公交便捷直抵海沧、龙海、漳州市区。教育、医疗也实现了流动与共享。漳州开发区引进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创办了厦大附中、厦大附小、厦大幼儿园等,形成“厦大系”优质教育资源。2014年,漳州开发区在福建率先推行15年免费教育。今年9月,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漳州招商局开发区分院正式揭牌,标志着漳州开发区医疗卫生事业翻开了新篇章。

  “未来,漳州开发区将积极融入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和厦漳同城化建设,努力以高质量赶超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滨海新城。”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勇表示。

“黑五”今年中国热
从小渔村到新港城
机器人走进职业教育
冬日拉萨 水鸟嬉戏(焦点瞬间)
大理州,民族团结促发展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