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进博会签约商品落地、跨境电商新政再添利好,政策加持——

“黑五”今年中国热

本报记者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8日   第 11 版)

  “双11”购物大促活动刚刚过去,“黑色星期五”的火热促销又紧随而来。以往,中国消费者只能通过代购或“海淘”参与这一源起于国外的购物促销活动,如今,跨境电商平台携手外国品牌商,将优惠的进口商品“打包”带到了中国消费者面前。

  前有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放大门,后有中国跨境电商监管过渡期政策再延长和再添利好,进口商品正在中国人的消费图景中增添越来越多“笔墨”。

  

  “‘黑五’业绩增长超出预期” 

  ——消费升级,跨境采购火起来

  当身边朋友频繁讨论“黑五”大促的时候,“90”后研究生小李已经选好了商品。他购买了一件国外品牌的飞行员夹克,平日价格1000元出头,赶上“黑五”优惠,从跨境电商平台上五折就能拿下。“优惠力度大,海外商家直邮或国内保税仓发货,正品有保证,还是挺吸引人的。”小李说。

  “黑色星期五”是起源于国外的购物促销活动日,每年11月第四个星期五,商场推出大量打折和优惠活动,从而掀起一波消费热潮。过去,中国消费者往往需要通过代购或“海淘”才能参与这一年一度的购物大促,不过随着中国进口消费的体量日增,跨境电商平台与国外品牌商合作,将“黑五”引入了中国。

  从亚马逊、网易考拉、洋码头到京东全球购、天猫国际,各大跨境电商平台为今年的“黑五”造足了势头,时间上提前一周左右不等,优惠玩法也各有特色。例如,网易考拉推出“跨品类满188减100”“最高99元任选16件”“尖货限时第二件半价”等大力优惠,今年仅用10小时就超过去年“黑五”全天销售额。

  “这次‘黑五’,网易考拉的整体业绩增长超出了预期。”网易考拉相关负责人雷佳烨对本报记者表示,尤其是代表时尚消费趋势的数码、轻奢、手表配饰、运动等品类快速上升至平台销售总额的25%左右。结合往年经验,他们发现,“黑五”期间,轻奢商品、高品质、高度个性化的高单价商品成为消费者首选。亚马逊中国此前发布的调研数据则显示,高达7成跨境网购用户受访者计划在“黑五”大促中花费超过2000元。

  来自美国的维骨力品牌自进入中国的2016年就加入到国内电商的“黑五”促销中。品牌全球电商总监告诉本报记者,在进入中国之前,他们就发现每年“黑五”期间,大量在美留学生购买产品寄送给国内的亲友。“这让我们发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可以说,巨大的需求是我们决心开启中国市场的关键。”如今,中国已经成为除美国本土市场外,维骨力最大也是发展最快的海外市场。

  荷兰皇家菲仕兰集团旗下美素佳儿品牌从去年起考虑参与国内跨境电商推出的“黑五”活动。集团跨境电商业务负责人牟播对本报记者表示,对比日常消费,在“黑五”期间可以看到30%-50%的明显涨幅,这对于跨境电商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主要由于近年来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呈扩大的趋势,这意味着大量消费升级的需求,随着进口渠道的多元化,这部分需求借助跨境电商得以实现。”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副主任周晋竹对本报记者表示。

  “中国市场销售增长最好”

  ——进博会上签约的产品,有的已经在“黑五”正式落地

  相比往年,今年“黑五”的特殊之处就在于,紧随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后。据本报记者了解,一批在进博会上签约的产品,快的已经在“黑五”正式落地。

  进博会期间,网易考拉宣布与110余家品牌商签订了200亿元人民币的采购金额。雷佳烨介绍,这些采购签约以补充性采购为主,集中在消费者更关注的美妆、母婴和保健品品类。“黑五”期间,这些品牌也组织了大量的优惠活动和新商品上线。

  健合集团在进博会上与网易考拉签订战略合作升级协议,“黑五”期间,其旗下的Swisse品牌不仅制定了传统热销商品的价格优惠,还专门推出了礼盒装商品。还有法国达能集团、瑞典的斐珞尔品牌等,都让各自在“进博会”上的签约商品,如奶粉、洁面仪等以更优惠的价格跟中国消费者见面。

  法国菲洛嘉集团在进博会现场和网易考拉签订了未来3年的采购协议。“我们在‘黑五’促销期间,活动优惠力度也很大。”法国菲洛嘉集团中国区电商总监张勇告诉本报记者,“黑五”背后可以看到中国消费者对优质进口商品的需求。“从菲洛嘉近两年参与的情况来看,2017年较2016年有几倍的增加,增长趋势很是乐观,中国市场是我们品牌‘黑五’期间销售增长最好的一个国家。”

  “中国中产阶级在不断发展壮大,这部分人群有消费能力,对生活品质的需求在不断提升,中国市场对于任何一个优秀的外国品牌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庞大市场。”张勇说,尤其是中国坚持改革开放,首届进博会成功举办,为更多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

  澳佳宝亚太总经理欧必得则表示,不论是从均价还是成交额来看,中国在“黑五”等各类购物节上的购买力都是世界领先的。相比其他国家,中国购物促销活动更多,而且中国需求的强劲增长和我们产品在中国的销售持续为我们创造惊喜。

  “进口潜力才开发出冰山一角”

  ——跨境电商新政,消费者买进口货选择更多、更便捷

  就在今年的“黑五”正式到来之前,跨境电商再次迎来政策利好。

  11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延续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现行监管政策,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而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在延续现行监管政策的同时,会议还将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22个城市,并进一步扩大享受优惠政策的商品范围,提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上限。

  在周晋竹看来,这一举措是中央稳外贸和促消费政策的落地,将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加强消费对经济的推动作为。

  “具体则体现为三大利好,一是政策的稳定性,二是商品种类的丰富性,第三是便利性。”周晋竹说,会议要求延续现行监管政策,没有再次提到监管过渡期的问题,可以说给跨境电商吃了“定心丸”,有助于稳定开展跨境电商零售业务。跨境电商商品“白名单”的增加有助于丰富进口商品品类,提升额度上限则有助于减少企业在运输方面的成本,提升便利化,更好满足消费日趋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该利好政策的推出,可以看做是对进博会上中国宣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发展的政策落地。”网易考拉CEO张蕾表示,新政不仅将进一步释放购买力,刺激消费者在轻奢、电器、美妆等领域的消费,也促进了跨境电商商品类目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同时利好区域均衡发展。

  “中国市场买进口的潜力可能才刚刚开发出冰山一角。”牟播说,现在更多还是一二线城市在贡献主要消费力,这已经让我们看到极为可观的增长,未来还会有更多潜力有待挖掘。

  维骨力方面则表示,中国消费者对真正有品质和内在价值的进口商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而得益于中国更加开放的跨境政策,他们有机会把在全球更多研发创新的高端健康产品推荐给中国消费者。

“黑五”今年中国热
从小渔村到新港城
机器人走进职业教育
冬日拉萨 水鸟嬉戏(焦点瞬间)
大理州,民族团结促发展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