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一言九鼎”与“一诺千金”的区别(杜老师语文信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4日   第 05 版)

杜老师:

  某媒体刊文说:“以前一直认为,只有一言九鼎、信守承诺才叫诚信。今天听了讲座才明白,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遵守社会规则,也是诚信的体现。”请问其中的“一言九鼎”用得是否妥当?谢谢!

  河北读者 韩赵城

  

韩赵城读者:

  “九鼎”是古代传说里夏禹铸造的九个大鼎,用来象征九州(传说中上古的九大行政区域)。夏商周三代将九鼎作为象征国家政权的传国之宝。后来人们用“九鼎”比喻非常重的分量。如宋代的黄庭坚在《次韵答叔原会寂照房呈稚川》中说:“声名九鼎重,冠盖万夫望。”

  成语“一言九鼎”的意思是,所说的话信誉极高,一言半语就能发挥重要影响或起决定性作用。这一说法出自《史记·平原君列传》,其中平原君赞扬毛遂说:“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赵重于九鼎大吕(大吕指周庙大钟。这里用九鼎和大吕来比喻说的话作用大、分量重)。”此后,人们用“一言九鼎”形容说出的话很有分量、很起作用。例如:

  (1)这位老人虽然80多岁了,但在村里有很高的威望,发表的意见一言九鼎,是个有影响的村民。

  (2)与会者意见纷纭,各持己见,互不相让,最后还是董事长一言九鼎,结束了这场争论。

  (3)老刘在我们这儿是一言九鼎的人物,你还是找他谈谈吧。

  (4)李总编虽然快退休了,但在编辑部仍一言九鼎,你提出的方案先征求一下他的意见吧。

  “一诺千金”形容说话算数,极有信用。这个成语出自《史记·季布栾布列传》,其中说:“楚人谚曰:‘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意思是得到百斤黄金,也不如得到季布的一个承诺。后来人们用“一诺千金”来形容说话算数,有信用。例如:

  (5)这位先生一向说话算数,一诺千金,你们对他答应的事儿尽管放心好了。

  (6)我爱读这本武侠小说,其中有位江湖侠客,为人豪爽、一诺千金,结交了不少朋友。

  (7)诚信是企业获得发展的重要保证,咱们企业这几年就是凭着一诺千金的良好信誉,才不断获得发展,一步一步取得今天的成就。

  (8)他握住政委的手说:“您放心,我一定把岛守好!”一诺千金,从此他再也没有动过下岛的念头。

  您提到的“以前一直认为,一言九鼎、信守承诺才叫诚信”里要表达的是“说话算数才叫诚信”的意思,从上文对“一言九鼎”的解释可以看出,这里不宜用“一言九鼎”,宜用“一诺千金”。原句可改为:“以前一直认为,只有一诺千金、信守承诺才叫诚信。今天听了讲座才明白,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遵守社会规则,也是诚信的体现。”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 杜永道

我庆幸选择来中国留学(我看改革开放40年)
我的故乡变了样(我看改革开放40年)
“一言九鼎”与“一诺千金”的区别(杜老师语文信箱)
避免接触或使用大麻(领事服务)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