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孔孟之乡的回声(行天下)

杨义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3日   第 12 版)

  尼山圣境鸟瞰
  胡士忠摄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来到济宁的孔府和孔子研究院参观,并同有关专家学者座谈。习近平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5年过去了,又是一个金风送爽、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在曲阜,到处都能感受到孔孟之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来的巨大变化。

  ——编者

  

  位于山东省南部的济宁市是一片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这里是周代的鲁国,是周公长子伯禽的封国,是传承礼乐文化最好的地方,孔子和他的弟子们在这里删述《六经》,儒家文化以这里为滥觞。在经历过秦火之后,从孔子古宅的墙壁里发现的经书又助推了汉代的儒学复兴。

  在曲阜东南25公里处有一座山叫尼山,山不高,最高处只有407米。相传孔子的父亲叔梁纥和母亲颜征在就生活在这里,尼山脚下有一个小山洞,就是孔子出生的山洞。

  如今,在正对着圣水湖的那座山上,铸起了一座72米高的孔子铜像,在孔子像的左手边,有一座巍峨壮观、层层叠叠的大学堂,在不远处的一片百花谷里,涌现了一片院落式的尼山书院酒店。

  比山水间的风物变迁更大的,是举世关注的目光。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中秋之夜晚会的主会场,就设在了尼山这片孔子像前的广场上。晚会节目之间采取论语吟诵和祭孔乐舞的方式连接,淋漓尽致体现了儒家传统思想智慧。美轮美奂的歌舞、绚丽无比的烟火,烘托着尼山之上那轮皎洁无比的金色圆月,让全世界都为之陶醉。

  这次中秋之夜晚会之后,2018年的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和第五届尼山文明论坛两大活动也在尼山拉开了序幕。“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对话赢得了海内外的广泛赞许。

  9月28日孔子诞辰纪念日那天,72米高的尼山孔子像揭开了面纱,尼山圣境景区也开门纳客,海内外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在孔子大学堂里,游客登上步步高升的“大学之道”,走过有孔门七十二圣贤塑像的“七十二贤廊”。这里一下子成了“网红”景点,每天平均游客数量达到1万人左右,竟一举超过了“三孔”景区。

  位于景区中轴线东侧的大学堂,建筑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是全球最大的“孔子建筑”。在大学堂的仁厅,吊顶上由国内罕见的2300平方米的手工彩绘装饰而成,彩绘内容以孔子喜爱的凤凰、麒麟图案为主。这些作品由国内40余位彩绘工匠,共同在24米高空的脚手架上,仰着头,用毛笔一笔一画,经过打底、起谱、沥粉、晕色、修饰等10道传统工艺,用4个月的时间打造而成。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对5年来的变化颇有感慨。杨朝明是全国政协委员,他每天都很忙,但总是尽可能地腾出时间,接待前来拜访的人们,先后为社会各界讲授孔子、儒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等近千场课程。

  5年来,孔子研究院这家坐落在孔子故里的儒学研究机构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科研能力、学术水平不断提升,一批又一批知名学者专家走进曲阜,积极推进孔子及儒家文化的研究和传播。

  往日静悄悄的研究院,如今成了弘扬儒家文化的热闹场所。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2013年,曲阜师范大学的儒学教授骆承烈在孔子研究院的座谈会上,声如洪钟,语句铿锵:“我从15岁到曲阜学习和工作,已经有六十多年,越是学习孔子的思想和智慧,越是感到中华文化和孔子思想的仁爱与深邃,越是感到要增强文化自信!明年我就80了,我要再干上10年,在增强文化自信的路上,继续努力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济宁市努力发挥济宁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开展干部政德教育,培育提升干部为政之德。课堂教学中,集中了全国知名高校专家,将优秀传统文化中丰富的治国理政转化为滋养干部为政之德的思想活水。

  2016年以来,济宁已承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浦东干部学院、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等国家级培训机构及27个省份的各类班次1057期,培训学员5.8万余人,还有斐济、越南、吉尔吉斯斯坦以及非洲、拉美等“一带一路”沿线25个国家的外籍学员。

  5年间,济宁的民间传统文化培训发展壮大。传统文化培训机构、孔孟文化研学游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明德书院、曲阜国学院、曲阜儒家研学旅行基地等机构的国学培训都做得红红火火。

  在孔子家乡曲阜市,村村有“孔子学堂”,月月有传统文化讲座;在孟子故里邹城市,评选“新乡贤”,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文明建设中的引导作用;在泗水县,乡村儒学讲师志愿者月月讲孝道、说仁爱;在济宁高新区,每一个社区居委会都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乡村文化振兴大背景下,发挥志愿服务作用,筑造“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

冬季旅游热起来
孔孟之乡的回声(行天下)
渔村凉峙
华侨城多业态亮相旅交会
岳麓山赏红叶
贵州向海内外推介多彩旅游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