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教地道汉语

舒春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3日   第 09 版)

  请问:“你叫什么名字?”女孩低声笑着说出3个字,我没听清楚就又让她说了一遍,可我还是没听明白。后来索性请她把名字写在黑板上,“蔡华丽”3个字呈现在眼前。

  望着写好的中文名字,我心想,这就是海外学生学习中文最大的瓶颈——发音不准,如果不及时纠正,不强调准确发音部位、不养成读准确的习惯,那么,以后真正用汉语交流起来就会出现困难。于是我临时调整了教学内容,一堂纠音课就从这里开始了。

  我在黑板上写出“发音要准,吐字要清”8个大字,先大声慢慢读给学生听,教师的这个示范读很有必要,因为孩子的模仿能力都很强,反复示范、领读、指名读,再示范纠正,再指名读,直到每一个孩子都能正确发音。接着,我指导学生按照“发音要准,吐字要清”这个标准练习读“蔡华丽”和“卢世伟”的名字,先是一个字一个字纠正,通过手势、图示和示范读让学生体验如何发音,如何把每个字音吐清读准。单个字练到位了,就连字成词。慢慢纠正,最终学生都读得很标准,基本达到汉语普通话的调值要求。

  为了激发学生读汉字的兴趣,我把“卢世伟”3个字用粉笔书写出了毛笔字的效果,并问他:“老师把你的名字写得漂亮吗?”小男孩不说话用耸肩来回应,我调侃道:“舒老师不知道你真正的意思是什么,如果你不满意,老师继续加油,争取把你的名字写得更漂亮!”于是给这3个字右肩膀用黄色粉笔勾了边,字立刻呈现出立体效果,小男孩盯着自己的名字露出了甜甜的微笑。我顺手又拿出一根彩色粉笔把3个粗体字全部勾边,名字更加美观,小男孩表示惊讶后又故弄玄虚地不屑一顾,可是练习发音却更加用心了。其实在孩子学习过程中了解他们的情绪,判断其喜怒哀乐,需要打破旧有思维和模式,重构基于本土社会背景和家庭背景的判断体系,这样才能及时捕捉各种信息,关注学习者的心理变化,理顺学习情绪,及时调整学习状态,这是有效教学的关键所在。

  汉语的发音讲究字正腔圆,做到字正腔圆对于海外汉语学习者来说有困难,绝大多数学生说汉语不张嘴,这跟他们母语发音部位和习惯有关。所以让这里的学生张大嘴巴说汉语,做到字正腔圆得下足功夫。其实,年龄越小越能够从规范学起,从标准学起,教孩子怎样做才能把口腔打开,然后再按照语音规范的调值读到位,效果就好多了。

  汉语教学实践体验中,除了思考如何建立常规课堂管理秩序、课程资源的有效利用、教学方法的多元性等问题外,纠正字音的教学也很重要。

  近期,我指导淡描戈培青中学学生参加学校演讲比赛时,巧用方法教学生读稿、背稿,指导全班学生逐字逐句纠正音准,结果参加比赛时,我所指导的施莉莉和林丝玉两名学生代表全班同学参赛分别获得一等奖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她们在舞台上的演讲已经有汉语普通话的味道了,这令作为老师的我很欣喜,由此,更加坚定了我教地道汉语的信心。

  (作者为菲律宾亚眉省淡描戈培青中学中文教师)

以全新的眼光认识中国
《给孩子的汉字思维》出版
教地道汉语
巴黎汉字节:让民众为汉字喝彩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