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给孩子的汉字思维》出版

展现汉语原创思维形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3日   第 09 版)

  本报电 “汉字是由音、形、义组成的,每个汉字都有个体的魅力。汉语是由字、词、句组成的,每句话都能表达一定的意义。如果说汉语的整体思维像一棵常青藤,那么,每一个汉字都是藤上的瓜。没有藤就没有瓜;如果说汉字的个体魅力像一只只能发光的灯泡,那么,汉语的整体思维就是使灯泡发光的电线和电源;如果说汉语的整体思维像一座无与伦比的宫殿,那么,汉字的个体魅力就是一件件精美的建筑构件……”日前,根据“汉语思维探秘”系列讲座扩展而来的《给孩子的汉字思维》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据该书作者介绍,“汉语思维探秘”系列讲座内容在2012年至2015年期间,连续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学中文”版连载,《给孩子的汉字思维》是对讲座内容的增删、扩展和延伸。

  究竟什么是汉字思维?在该书作者之一殷旵看来,“汉字一出生就会思维,它的大脑长在造字祖先们的身上。造字祖先们都是汉字原创者,所以,汉字思维可以称为原创思维。比如,‘利益’一次的原创之象,是禾谷登场脱粒时,满箩满筐地溢出来,粒溢就是‘利益’之象。”

  在《给孩子的汉字思维》的3位著者看来,“汉语思维”也可以称为“汉语智能”,其主要研究对象是汉语,而不只是一个个单独的汉字。他们认为,虽然每一个汉字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但是“汉语智能”所展示的,并不是某个具体汉字的个体魅力,而是汉语原创时的整体思维形态。

  据3位著者介绍,该书有《变幻神奇的“人”》《男耕女织的田园生活》《从农村到城市》《文和字》《感性、理性和悟性》《人与自然的和谐》等10章,同时以讲故事的形式娓娓道来汉字的原创者根据什么“象”造的字形、定的字音,又是如何表达字义的,以达到让汉语教师教得自在,学生学得轻松,在轻松愉快的游戏教学中完成教与学的目标。  

  (钟  文)

以全新的眼光认识中国
《给孩子的汉字思维》出版
教地道汉语
巴黎汉字节:让民众为汉字喝彩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