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长租公寓乱象亟须整治(云中漫笔)

董希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3日   第 08 版)

  目前,已有超过10家长租公寓运营商先后出现经营问题。长租公寓本是一个舶来品,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市场需求增加,长租公寓市场发展迅速,房地产开发商、酒店管理集团、房地产中介和一些创业公司在长租公寓领域开拓疆土,经营着数十万间长租公寓。最近几年,随着社会资本的不断涌入,房产中介公司和互联网平台加快布局,长租公寓市场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

  这些长租公寓运营商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有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居住需求。但其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包括野蛮扩张、经营管理混乱、侵害租客合法权益等。与地产系和酒店系不同,中介系和创业系长租公寓运营商往往资产较轻,不直接持有房屋,主要通过腾挪资本维持运营,合规经营意识和抗风险能力较差。而且,其业务涉及面大,涉众性强,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很可能影响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长租公寓对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设有重要意义。有关方面应高度重视其中的问题,尽快出台相关办法,集中整治和规范管理。

  首先,健全住房租赁市场监管制度。一是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住房建设、金融监管、司法部门以及地方政府要各司其职,加强协同,形成监管合力。二是加强统一管理,明确长租公寓运营商管理要求,引导其回归中介本位,抑制过快扩张。三是细化制度安排,进一步明确租赁关系、借贷关系、投诉渠道、惩罚机制等要求。对存在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机构,应加大惩戒力度,引导有序退出市场,净化市场环境,保护好租客权益。

  其次,加强住房租赁信贷审慎经营。要以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加快取缔无资质的借贷平台,杜绝野蛮“租金贷”。消费金融公司、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要加强对相关业务的排查和规范,不向野蛮生长的长租公寓运营商提供资金支持;谨慎选择合作对象,不与无资质的借贷平台合作。同时,加快住房租赁信贷产品的良性创新,开发直接面向租客、流程和价格较优的信贷产品,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此外,租客自身应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在租房时擦亮眼睛,尽量选择经营规范、实力较强的中介机构;签订合同时,要仔细查看各类协议文本,谨慎签字并妥善保护个人信息,谨防掉入披着“贷款”“分期”外衣的“租金贷”陷阱;如有信贷需求,应通过正规金融机构申请。

即时配送拼什么?(网上中国)
长租公寓乱象亟须整治(云中漫笔)
没有天生的首席执行官(互联网大咖秀)
社区拼团如何突出重围?
责编:周 璇 陈菲扬 邮箱:zhouxua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