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不可思议的传奇

张悦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19日   第 09 版)

  被誉为漫威之父的漫画大师斯坦·李近日去世。我常和我的英国学生讲,即便不喜欢漫画,每一个做社会科学研究的人都应该看一点漫威漫画。其实我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斯坦·李迷”或者“漫威迷”,我对漫画品牌本身毫无忠诚度,尽管自从漫威2013年新推出巴基斯坦裔超级女英雄“惊奇女士”,我就买过好几本送给朋友。而且这个生来带有超能力的女中学生的故事不断被我用做不同主题的教案:社会偏见、移民文化等,甚至还可以用来讲一讲知识论。这时,估计你早已想质疑说,等等!斯坦·李奠基性作品都是在上世纪60至70年代创作的,你说的“惊奇女士”这个人物虽然是漫威旗下的作品,但根本跟他本人没有关系呀!

  真的没有关系吗?在斯坦·李在1962年创造出蜘蛛侠之前,不论是积极正面的超人还是纨绔叛逆的蝙蝠侠,“英雄”在美国漫画里只有一种人物设定,即心智非同寻常的成年白人男性。而斯坦·李第一次把“超级英雄”拉回现实生活,让一个缺乏自信的青春期少年成为了蜘蛛侠!后来斯坦·李的笔下又创造出黑人超级英雄(黑豹)、亚裔超级英雄,以及自成系列的一批女性超级英雄。让大众觉得,原来即便那些也生活在各种拘束与困扰中的人,如你如我,也可以成为“超级英雄”!

  斯坦·李不仅打开了社会对“超级英雄”的想象,也增加了漫画中善恶之争的深度和广度。那些并不完美的英雄往往只因自己道德所驱要在并不完美的环境下做出“对的事情”,他们会像蜘蛛侠一样懊恼为什么自己没能力救助更多的人,或会像漫威女士一样受到社区误解后赌气甩手不干了。那些小纠结,那些小脾气,原来只要还有意愿去驾驭,依然可以成为特点而非弱点。斯坦·李生前接受采访时曾毫不掩饰地说,他是自己最大的粉丝,因为他爱极了自己创作的每一个人物。他的自传名为《不可思议的传奇》,而他的作品也确实让每个读者感觉他们也可以变成不可思议的传奇。

  所以我说,尤其对于做社会科学研究的人来说,多少要了解一些漫威漫画。因为斯坦·李以来,漫画不再是描绘理想个体与平行世界的单纯消遣,而成为诱导读者对社会现实以及不同群体的境遇和责任反思的引子。

  对于斯坦·李及其作品、创作理念对几代人的影响,用他在2007年电影《蜘蛛侠3》中客串表演时的那句台词来归纳最为合适不过了:“你知道,我想一个人确实是足以改变世界的,知道这个就够了。”

  (寄自英国)

不可思议的传奇
微留学:能否由小众走向大众
小留学生的酸甜苦辣
第十届博士生国际招生面试交流会举行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