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刚果(布)礼俗(礼仪漫谈)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17日   第 05 版)

  刚果(布)小女孩在当地一家餐厅中就餐。
  图片来源:新浪网

  刚果共和国简称刚果(布),位于非洲中西部,赤道横贯其国。

  交 际

  刚果人乐观、热情、实在,性格豪爽,喜爱交友。日常交际礼节是握手、拥吻。在刚果河流域,人们相见的最亲切礼节是:双方都伸出两手,然后躬下身子,吹几口气。与人交谈时,刚果人常伴有手或头部动作,以加强其要表达的意思。聊天不涉及个人隐私,如个人情感、宗教信仰、工资收入等。在非吸烟场合,不可吸烟;即使在可吸烟场合,如有女士在,应征求其意见。在街上边走路边吸烟,属不文明行为。

  刚果人的姓名是教名-自选名-姓氏。正式场合称名和姓;亲朋好友之间只称名不称姓;长辈对子女、特别亲近的人用爱称、昵称。妇随夫姓。日常使用的称呼是先生、夫人、小姐。

  肢体语言

  刚果人的肢体语言很丰富。例如:将两手向前举至与肩平,来回翻动手掌和手心或者将右手举至与肩平齐的高度,前后轻轻摇动,是表示对初次见面客人的问候;见到久别重逢的至亲好友,是不停地用右手轻轻拍打对方的手掌,表示感情深厚、关系亲密;举起右手捏成拳头,伸出大拇指不停地挥动,是表示对客人的极大尊敬,常见于遇到身份、地位高的客人;见到客人双脚并拢,收腹挺胸,身体立正,举起右手,手心向外,左手垂放,紧贴裤缝,大喊一声“玛斯德”(意为主人),是表示对自己崇敬客人的最高问候礼仪;同客人谈话时,伸出双手捏成拳头来回晃动,表示对所谈论的话题非常感兴趣;谈话时,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有节奏地弹出“达、达”的响声,表示相互谈话投机,十分满意交谈的内容;头部上下轻轻摇动,表示对谈话内容表示赞许。

  服 饰

  在刚果首都布达柴维尔街头,西装革履、牛仔装、便装以及西方流行的女子超短裙等,均可看到。由于天气炎热,人们一般穿着简单,男士穿衬衫、长裤,妇女一般是用一块色彩鲜艳的布,从腹部向下缠绕数圈,以代替衣裙。

  北方森林中的人,衣着更简单,男子腰间围一块兽皮或几片树叶,妇女则喜欢把手掌、脚掌涂成红色,在丰满的胸部画上红白相间的条纹。

  刚果妇女爱将头发梳成无数小辫,然后戴上头饰和海贝串。街头巷尾,可以看到梳辫子的小摊,不时有顾客前来梳理。

  饮 食

  普通百姓以木薯为主食,而木薯叶子,则被用来制作成当地美味 “萨卡萨卡”。 他们的口味喜辛辣,调味多用椰子油、香菜、胡椒、辣椒等。城市里有不少西式餐馆,当地人却喜欢用传统饭菜招待宾客,如肉汁浇米饭、花生面包、木薯馒头、木薯蒸糕以及用香蕉、花生、木薯面、棕榈油、辣椒和盐混合做成的“龙乌马”。至于肉类菜,通常是香煎牛排、咖喱牛肉、串烤羊肉以及用黄蚂蚁制作的蚁酱等。

  他们习惯吃大块肉,不爱吃鸡毛菜和虾,认为鸡毛菜是草,虾是虫子。

  当地还有一个古老习俗:吃土,即把土磨细做成泥巴饼干,被用作怀孕妇女和儿童的主食。研究发现,他们所食的泥土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

  刚果的热带水果丰富,有香蕉、椰子、芒果、木瓜、油梨等。有些人整年以水果代粮。多数刚果人就餐时,喜欢席地而坐,将饭盒和菜盒放在中间,用手抓取而食。

  婚 俗

  城里人结婚,男西装革履,女婚纱拖地,爱大操大办。

  在乡下,南北方婚俗有所不同。

  南方部族多以母系为中心,婚姻大事,须征得女方舅舅同意,要给舅舅送礼。婚后所生子女,父亲没有太多的抚养义务,孩子数岁后,需送到舅舅家抚养,并成为娘舅家最亲近的后代。

  在北方,男女结婚需得到部族酋长认可,订婚、结婚,需向酋长送礼。婚礼仪式上,新婚夫妇、双方家长及来宾,需向酋长行跪拜礼。

  刚果许多地方流行贵重彩礼,一般是牲畜、物品和现钞,如果男子暂时付不起彩礼,可以到女方家干活,以劳动价值补偿彩礼。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出台免收落地签证费等多项措施(为您服务)
北京,值得你亲自来感受(我看改革开放40年)
畅言祖国新发展(海外纪闻)
刚果(布)礼俗(礼仪漫谈)
“交待”与“交代”的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