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内地深化改革开放

香港继续贡献所长

本报记者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13日   第 04 版)

  “南强全球金融论坛”开幕式现场。
  (资料图片)

  由全球厦门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主办的“南强全球金融论坛”近日在香港开幕,现场汇集超过350名金融界、政界、学界人士,共同探讨当前全球经济新形势。论坛以“开放、全球、创新、发展”为主题,共举办三场主题演讲和三场圆桌论坛,以发掘商界合作及投资机遇。

  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开幕辞时称,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无论特区政府还是民间,都举办了很多活动,回顾改革开放的各项成果。综观过去40周年,香港一直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在中国发展中发挥重要角色,帮助中国内地连接国际市场,积极把外资“引进来”和协助中国内地企业“走出去”,在中国发展资本市场中担当试验场。

  香港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枢纽,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达到6000亿元人民币,并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币产品与服务。林郑月娥称,港府未来会继续致力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和提升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功能和服务,包括继续优化市场基建和巩固金融平台,加强与海外市场的人民币业务联系,促进香港银行与国际金融机构和企业的人民币业务往来。

  互联互通的创造革新

  香港证券市场交投活跃,也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集资平台,市值达到32万亿港元。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中有约一半属中资背景。自2009年起,香港首次公开招股金额有5年位列全球第一,今年前10个月的集资额也是全球第一。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与内地加强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自2014年起分别推出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以及基金互认安排,为两地金融服务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在促进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同时,也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为迎合新经济环境,香港交易所在今年4月底开始实施新制度,容许拥有不同股权架构的高增值及创新产业公司和未有收益或盈利纪录的生物科技公司,申请在主板上市。新制度能迎合新经济环境,配合新兴产业发展的集资需要,并加强香港相对于全球其他主要上市地方的整体竞争力。截至今年10月底,已有6家公司根据新上市制度在联交所上市。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说,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是极具创造力的革新,为内地与国际资金流通拓展了空间。自互联互通机制实施后,过境资金净额已经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带动了1.3万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量。该机制的作用类似于创办一所大学,服务于那些不太了解中国的投资人。香港会把这个大学办好,互联互通会长期存在,后续还可能开辟与其他市场的互通机制。

  金融中心的优势地位

  展望未来,林郑月娥说,为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香港应发挥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优势,为大湾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企业提供离岸人民币业务、项目融资、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及资金管理等相关服务,进一步拓展香港的金融服务。

  林郑月娥称,金融业是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香港今天取得的成功得来不易。当今国际竞争非常激烈,未来香港要把握中国内地发展带来的机遇,推动香港金融业继续向前发展,巩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大学校长张翔说,此次活动意义重大,集校友之力打造全球金融资源共享平台。大学作为人才培养之地任重而道远,香港大学和厦门大学作为两所历史悠久的大学,肩负培养金融行业领袖的重任。希望两所学校共同推动两地交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为香港金融业持续繁荣与内地金融业改革做出贡献。

  论坛的三场主题演讲分别聚焦新国际形势下的互联互通机遇、后Google时代、新时代中美关系与创新发展。三场圆桌会议则关于数字经济与区块链金融运用、资本市场的十字路口以及大湾区的机遇与挑战。

名优特品“陕”亮粤港澳
香港继续贡献所长
金庸,带着武侠梦远去了
金马奖评审团亮相台北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