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优化营商环境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 孔德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10日   第 03 版)

  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11月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负责人表示,将内外共抓,有效监管,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对外,要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今年1-9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5922家,同比增长了95.1%;实际吸收外资979.6亿美元,同比增长6.4%。在今年上半年全球FDI下降41%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介绍,在外资领域将持续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文件制定出来了,关键是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商务部将以市场的期待与需求为导向,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唐文弘说,“计划在2019年3月底之前,全面清理取消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领域针对外资设置的准入限制。”

  对内,要继续推动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介绍,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涉及商事服务的20项堵点问题,解决完成率已超87%。比如,企业反映的一项堵点为“企业申报各种表格中反复填写企业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法人姓名、经营范围等信息,很麻烦”。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一些地区启动了“二十四证合一”改革,实施“工商登记”+“多证合一”备案信息申报“一口一网”办理,打通部门间信息壁垒,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据某省初步估算,今年6月至8月期间,该省办理‘二十四证合一’登记的市场主体达到80万户,仅往返交通费一项就可为企业节省约9000万元。”周晓飞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大力度推动落实“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市场监管方面,“减证照,压许可”,营造更加便利透明的准入环境。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熊茂平介绍,在现有的“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多项主体准入改革体制下,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已经达到了1.06亿户,其中新设立市场主体占比达到73%,日均新设企业由改革前每天0.69万户提高到今年的1.84万。同时,个体私营经济蓬勃发展,个体私营主体占到了全国市场主体总数的95%以上,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从业人员达到了3.6亿人,提供了我国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

韩正会见比尔·盖茨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举行
外交部发言人驳斥德媒抹黑中国对非援助言论
央行审查通过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
消防日 学消防
10月份CPI环比涨幅回落
名家精品争艳北京诚轩秋拍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