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欢乐谷创造欢乐20年

蒋坤尧 李小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9日   第 12 版)

  蛋糕秋千
  北京欢乐谷供图

  欢乐谷是许多中国“80后”“90后”青春记忆的一部分,是他们人生中第一座主题乐园,承载着他们的欢乐,见证了他们的友情、爱情和亲情。

  10月29日,崔浩第108次来北京欢乐谷,每次来,她都会在社交媒体上打卡记录,今年的生日也是在欢乐谷过的。第一次来是2007年5月31日,那年她上大一,“我太爱欢乐谷了,一走进欢乐谷就觉得特别开心。我开心也来欢乐谷,不开心也来欢乐谷,来得多了,有时候什么也不玩,就是来园子里走走也很开心。如果有一天我离开北京,唯一牵挂的地方就是欢乐谷。”

  欢乐谷粉丝是一个群体,他们称呼自己为“谷米”。“每个城市都有一群‘谷米’,我觉得全国七个城市加起来的‘谷米’应该有成千上万人吧。”苏萌是一位“谷米”,因为喜欢欢乐谷,上大学时她去应聘了天津欢乐谷的暑期工。

  “谷米”们对七地欢乐谷如数家珍,比如深圳欢乐谷有中国首座悬挂式过山车“雪山飞龙”,北京欢乐谷有亚洲最大的大摆锤之一“太阳神车”……欢乐谷的本质是“制造欢乐”,各地欢乐谷产品特色突出,经典景区常玩常新。最近“谷米”童童经常来北京欢乐谷,就是为了看看北京欢乐谷第五期“香格里拉”园区的升级进展情况。童童说自己去了300次以上欢乐谷,她的愿望是南京欢乐谷开业的时候,她能够在欢乐谷边上买一套房子。

  从“年轻人的欢乐谷”升级为“全家人的欢乐谷”,欢乐谷不断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以北京欢乐谷今年开业的四期“甜品王国”为例,将常规游乐场的“全民游乐”场景,聚焦到亲子互动的“家庭游乐”,全新引入国产原创动漫IP“饼干警长”,通过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为欢乐谷带来内容、品牌、模式的全新升级。

  今年正值欢乐谷开业20周年,据统计,欢乐谷目前累计接待游客已超过1.8亿人次,成为接待游客数量最多的中国主题公园品牌。欢乐谷“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开发模式和在全国一线城市“东西南北中”的战略布局,使其在国内主题乐园市场中稳居榜首。如果在网上搜索“欢乐谷游记”,有近300万条搜索结果,“欢乐”是其中最重要的关键词,这是欢乐谷20年沉淀的宝贵财富。

  “我很喜欢欢乐谷的氛围,在这里看到的都是一张张笑脸。”一位“谷米”说。欢乐谷为人们创造欢乐,特别是在一些节假日,欢乐谷的主题活动总是别有新意,契合了都市人情感交流的心理需求。

  于光是湖北人,在深圳打拼十多年,他把家安在了深圳欢乐谷旁边,经常是一家三口去欢乐谷,开启欢乐亲子时光。“欢乐谷的产品不同于日常的情感交流,它为家庭、恋人、师生、同事、同学、网友甚至是陌生人提供了一种健康、阳光、有笑声的情感交流空间,或者说是营造了这样一种氛围。”

  20年间,欢乐谷带给游客的欢乐体验时尚而新颖。在2018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期间,欢乐谷潮玩节开启尖叫狂欢,结合热门游戏IP、网络直播、影视热点等内容,全新推出潮魅主题区等,让游客有高科技的互动体验。

  各地欢乐谷在上演颇具文化内涵的特色剧目,不断提升公共文化生活水平。北京欢乐谷上演的《金面王朝》,公演11年以来,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万名游客观看,被业界誉为“一生必看的世界级舞蹈诗剧”。还有老北京文化特技实景剧《燕子李三》,诙谐幽默接地气,成为北京欢乐谷演艺部分的核心之一。成都欢乐谷有情景剧《抓壮丁》、武汉欢乐谷有实景情景剧《打码头》、天津欢乐谷大型多媒体舞台剧《津秀》、深圳欢乐谷主题魔术情景剧《梦幻深圳》、上海欢乐谷的大型跨媒体实景水秀《天幕水极》,融合了不同地域文化的演出,带给游客不断的精彩。

搜尽奇峰打草稿(旅游漫笔)
互联网科技改变旅游(中国旅游辉煌40年)
江西羊狮慕:云海雾涛现双虹
欢乐谷创造欢乐20年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