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地方改革实践与探索(刻纸留痕四十年(三))

□ 冉 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9日   第 08 版)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组织编写
  中共党史出版社

  深圳的变迁

  贵州旅游扶贫见成效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不仅来自于中央锐意进取、从顶层设计出发的不凡,同样也离不开地方的实践探索与创新。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改革开放实录》,正是中央党史研究室从2013年起,组织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副省级城市党史部门共同开展的课题研究。

  不同于一般改革开放史的编年体方法,《改革开放实录》采取专题形式,主要围绕各个地方最具特色的重大事件和重大成就撰写。每个专题都以翔实史料为基础,反映改革开放以来这些事件和成就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及经验启示。这套丛书逐年汇编专题研究成果并出版,并在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形成整装系列丛书。最新出版的便是这套四卷本的《改革开放实录》第二辑。

  深圳特区成败大讨论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短短几十年,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是改革开放带来地方发展活力的一个缩影。今天评价深圳的发展历程,理所应当都是正面和积极的。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党内外出现过关于兴办经济特区有无马克思主义理论根据、经济特区是不是会变成新的“租界”乃至深圳特区是不是会失败的大讨论。

  经历了改革开放之初的迅猛发展,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由于中央和广东省经济政策的调整,如压缩信贷、控制外汇和实施进出口许可等政策的实施,深圳的商业发展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不景气。一时间,“特区试验失败了”的言论甚嚣尘上。在一片犹疑与质疑声中,一个代表性的问题是:中国办特区的黄金时代是不是已经过去了?由于当时国际上出口加工区处境普遍困难,一些人对我国的特区尤其是深圳特区的发展前景产生了怀疑。

  在这个关键时刻,时任国务委员的谷牧同志代表中央表示:“我们有辽阔的后方作依托,有十亿人口的国内市场可周旋,这一些统统是外国的经济特区所没有的。因此,不能说世界上特区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的特区就办不好了。”可以说,这是中央对办好深圳特区坚定信心的表态,也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念的表态。

  1987年,深圳出口创汇跃居全国前10名。也是从这一年开始,中央大幅调高了深圳上缴财政收入和外汇收入的指标。

  1988年6月,邓小平说“要在内地造几个香港”,这等于是从中央层面对深圳特区的发展给予了肯定。

  可以说,这场关于经济特区成败的大讨论,体现了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思想交锋辩难、政府广开言路察纳雅言的典范。而这正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

  贵州扶贫开发当先锋

  改革开放四十年不仅给沿海地区发展带来契机,也同样使西部相对落后地区“旧貌换新颜”。人均GDP曾长期居于全国末位的贵州解放思想,在扶贫开发方面闯出了新的路子。

  贵州是全国较早探索党建扶贫模式的省份。当前全国各级机关都派遣驻村干部扶贫,殊不知,早在1986年,贵州省委率先决定从省、地州市、县机关选派干部组建第一批农村扶贫工作队进驻贫困县乡,与基层党委、党支部合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帮助当地脱贫。当年派遣扶贫工作队并非流于形式,而是有非常具体的规定,比如驻村干部一年一轮换,换人不换点等。通过经年累月的党建驻村扶贫,截至2010年,贵州从省内各级机关累计选派1.8万名干部驻村,这其中包括了550名厅局级干部,组建了6440支党建扶贫工作队,分赴50个贫困县5486个一类贫困村,实现了党建扶贫的“点面”结合。

  贵州也是全国首先提出“旅游扶贫”理念的省份。针对贵州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而旅游生态资源较为丰富的特点,贵州省1991年提出了“旅游扶贫”,通过发展旅游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20多年来,贵州逐步在民族村开展民俗游,并把它与农业观光、城郊农家乐、户外野营等方式结合,使贵州乡村旅游产业成为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现在,贵州开展乡村旅游的自然村寨超过了3000个,带动了贫困群众的脱贫摘帽。

  贵州还是全国较早展开异地搬迁扶贫的省份。这并非因为贵州人思想有多么超前,更多是出于生存所需。贵州绝大部分贫困人口分布在深山区、石山区、高寒山区,再加上特殊的石漠化地质特点,在这些地方采用传统扶贫方式很难取得明显的效果,只有打破常规,采用异地扶贫开发。从1996年起,贵州用了15年时间,在全省50个贫困县实施异地搬迁扶贫,共搬迁和安置贫困户19.2万户、贫困人口50.73万人。

  如今,精准脱贫已成为中央提出的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党建扶贫、旅游扶贫和异地搬迁扶贫等扶贫模式也在全国各地展开。

  全国支持西藏发展的战略

  改革开放也促进了民族边疆地区的蓬勃发展。改革开放至今,中央先后6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就特定历史时期的西藏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和周密部署,出台一系列特殊政策和优惠措施,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如1980年确立中央对西藏的援助和特殊政策、1984年开展全国性援藏工作、1994年中央正式作出“对口援藏”决策、2001年实现对口支援西藏全覆盖、2010年对西藏和4省藏区发展全面部署以及2015年开启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篇章,为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所形成的全国支持西藏发展的格局,是中央立足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促进边疆民族地区安定团结和社会稳定,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这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治藏方略的丰富和发展,让古老而神奇的雪域高原焕发无限生机,把西藏与内陆的发展紧密连成一体,为西藏持续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并将为西藏未来的腾飞创造崭新的历史局面。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

古诗词图书出版不应“蹭热点”(读者之声)
地方改革实践与探索(刻纸留痕四十年(三))
用蛇口故事致敬改革开放40年
2018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新鲜出炉
一座黄河民艺“纸上博物馆”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