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转载排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9日   第 07 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文章《文化纽带 多边共享》

  转载网站:约23次,澳奇网、欧亚时报等转载。

  在历史的“回响”中汲取智慧。两个月前,全球首部“一带一路”纪录影片《共同命运》在威尼斯电影节亮相。在这部由中美英电影人共同创作的作品里,其中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是西班牙的手工造纸传承人桑托斯,他退休之后专程来到中国学艺。他说,造纸术通过古丝绸之路传到欧洲,在他的家乡昆卡已传承400多年,现在他自己又在中国师傅那里学习,不但学到了技术,还收获了友谊。桑托斯的话生动地表明,“一带一路”是贸易之路、文化之路、友谊之路,是沿线国家共同的历史记忆。曾深入考证明代郑和历史的著名作家丹增也指出,郑和七下西洋,遍历亚非30余国,主要航线40余条,“从没有掠夺他人一分财富,从没有占领别国一寸土地,从没有伤害一个无辜百姓”,中国人的海上丝路畅通无阻,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民众发自内心的最高礼遇。这些浸透着厚重历史的故事、文字都说明,中国自古以来就珍爱和平、崇尚合作、寻求共赢。今天,在“一带一路”建设实践中,我们的商贸往来将比历史上更加频繁,我们的友好交流将比历史上更加便利,我们的文化创作也更应当自觉继承丝路精神的文化根脉,焕发出比历史上更灿烂的文化光彩。

  (栏目编辑:李 贞) 

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网友心声
千年水乡的互联网基因
转载排行
责编: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