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醉美江南山水窟

谢章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31日   第 12 版)

  南宋年间,道教一代宗师白玉蟾在他的《涌翠亭记》中盛赞武宁为“江南山水窟,江西风月窝”。从此,“江南山水窟”成了武宁独特的文化符号。武宁水碧山青,如诗如画,用“江南山水窟”形容,再合适不过。行走在武宁的青山碧水之间,徜徉于不尽的风景中,令人陶醉不已。

  武宁地处江西西北边陲,是一座优美的山水小城。层峦叠翠的幕阜山横卧西北,它虽然不像三山五岳那样苍莽,却也尽显雄奇之气。群峰竞秀的九岭山延绵东南,犹如一条巨龙蜿蜒而来。虽然九岭山横跨湘赣数县,但对武宁却特别眷顾,把赣北第一高峰、海拔1794米的九岭尖耸立在武宁境内。而深处九岭山腹地的武陵崖更是集幽、奇、灵、秀于一体,置身山中,移步换景,举目成趣。明净秀美的修江从幕阜山和九岭山之间缓缓流来,一路碧波轻漾,清澈可鉴。修江流到武宁县城后,汇出一片烟波浩淼的庐山西海,犹如一块巨大的湛蓝水晶,涵映着四围的青山,使武宁有了一种空灵的韵味。

  到武宁游玩,最好是沿水看山。邀三五良朋,乘一小艇,从修江看起。修江发源于幕阜山的支脉黄龙山,流经铜鼓、修水、武宁、永修四县。流到武宁后,由于这里地势平缓,支流众多,修江便变得深沉开阔起来,真正像是一条江。在这一段,修江有一个独特的名字——清江。顺流而下,水面泛起的清新之气扑面而来,让人感到特别清爽。清江边上,柳山一柱擎天,秀压群峰。当年白玉蟾正是在登临柳山之上的涌翠亭后,为眼前的风景所倾倒,欣然写下了名篇《涌翠亭记》。柳山不远处的一盆鳅是丹霞地貌,犹如一盆鲜活的泥鳅,尽力扭动着身躯,仿佛要蹦入清泠的江水中。小艇缓缓前行,两岸田园胜景则如一幅依次展开的画,让人目不暇接。

  到了清江尽头,进入庐山西海,水面突然开阔起来。纵目四望,大小岛屿星罗棋布,与蓝天白云一起,倒映在万顷碧波中。你会感到,武宁的水不但有深度,还有着一种浩大的气魄。当小艇进入西海深处,感受又是不同。四围峰峦远叠,湖心玉簪螺髻,云影波光,水天一色。眼前这一切,会激起你的游兴。小艇飞驰起来,波涛向两边分开,浪花在身后飞溅,一道深长的波痕与你不离不弃,随着飞溅的浪花,你的心也在翻腾激荡。

  当然,你也可以到山中寻幽探胜。乘着快艇从西海进入杨洲河,两岸连山,河面渐行渐狭,行到穷尽处,弃艇进入武陵崖。那里山峦起伏,曲径通幽,林竹葱茏,鸟语如歌。没有闹市的喧嚣,没有世俗的烦恼,荫翳蔽日的古树,潺潺流动的溪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人家,呈现出一番风雨不渝的古朴风貌。传说当年陶渊明就是这样进入武陵崖的,他被那里景色所陶醉,写下了千古奇文《桃花源记》,让武陵崖成了谜一样的传奇。

  醉美江南山水窟,武宁,确是一座值得慢品的山水小城!

探索风景之王 发现“十二背后”
醉美江南山水窟
美丽雷屯引游人
莫洛村看古碉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