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创业时代》聚焦创业人

王天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29日   第 07 版)

  黄轩在剧中饰演男主角郭鑫年
  图片来自百度

  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电视剧《创业时代》根据付遥同名商战小说改编,讲述了在移动互联网产业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天才软件工程师郭鑫年在强敌环伺的商业环境中,凭借一款名为“魔晶”的手机软件,掀起移动互联网革命的故事。剧中,黄轩饰演的男主角与伙伴的创业过程充满艰辛。为了让“魔晶”早日面世,他们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埋首在电脑前搞研发,让许多观众“感同身受”,不少曾经有过创业经历的人,纷纷在网络上表达共鸣:“看到郭鑫年仿佛看到曾经的自己。”“我现在正在创业,从这部剧中得到了鼓励。”

  剧集开篇,郭鑫年接连经历创业失败、婚姻破裂等一系列打击,因一次意外车祸,“创造一款语音通讯软件”的想法油然而生,从此他开始为了新的创业理想打拼。朋友的背叛、同行的剽窃都没有磨灭他的斗志。为了让情绪更贴近角色,黄轩在拍摄期间每天都要给自己“打鸡血”,他认为一个创业者一定要具备极强的影响力,“要让这股能量去影响别人,让别人跟我一起完成创业,完成梦想。”出演这个角色,黄轩坦言“很有挑战”,因为郭鑫年“是一个富有层次、前后变化极大的人物,一开始是个创业失败者,最终实现理想,成为成功人士”。在黄轩看来,“创业就是通过智慧和行动,将概念性的东西具象化,将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为现实和可能。”

  片中郭鑫年与创业伙伴在咖啡厅办公等戏份,均来自于小说作者付遥的真实经历,“我在创业过程中,因为没有钱,就到咖啡店喝一杯咖啡,在那工作一天,成本可以降到最低。”他认为生活中处处皆是“戏剧情节”,“最好的戏剧并不是来自编剧,而是来自生活。这部剧让大家听到了创业者的心声。”

世界那么大,VR带你去看看
书店能不能卖门票(墙内看花)
《青春的征途》传递暖心正能量
《创业时代》聚焦创业人
《风味人间》在腾讯独播
《生活是个礼物》出版
欢娱影视就《皓镧传》与福克斯签约
音乐综艺的“创新”与“守成”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