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河南曲剧《新版·白兔记》亮相京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27日   第 07 版)

  10月24日晚,由河南郑州市曲剧团带来的《新版·白兔记》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精彩上演。

  郑州市曲剧团是郑州市所属的唯一一家国有专业曲剧院团,建团于1956年,以传统剧目《红楼梦》起家。1959年,该团的《风雪配》《赶脚》等剧目进京,在中南海、怀仁堂等地演出,受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董必武、习仲勋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79年,该团创排的剧目《卷席筒》影响很大,电影版《卷席筒》一举获得全国大众电影百花奖,天真善良的“小苍娃”成为戏曲人物中的经典形象。

  历经一个甲子之后,郑州市曲剧团携《新版·白兔记》重返京城演出。《新版·白兔记》主创团队由国家一级编剧王明山、国家一级导演丁建英等组成,由“中国当代曲剧十大名角”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张娜等主演。剧目讲述了李三娘与刘知远伉俪情深,相濡以沫。其嫂张奴媚为怕分割家产,“用心举荐”刘知远从军入伍,接而逼迫已怀身孕的李三娘改嫁,被拒后其嫂恼羞成怒,百般刁难李三娘。李三娘磨房分娩无人接生,用牙咬断脐带,取名咬脐郎。义仆窦成将婴孩送往军营交给刘知远……16年后,李三娘与娇儿雪地相遇,被带回府中,举家团圆。

  《新版·白兔记》人物语言性格化、人文化、本土化,有深厚的观众基础。音乐委婉细腻,高亢低沉转换如行云流水。情节凸显了人物情感和道德的力量,有强烈的感染力。该剧既有对传统道德精神的继承,又有对现代道德观念的融入,将传统与现代之间巧妙相连,从而获得现代观众的共鸣。

  (郑  娜)

用历史记忆构筑精神家园(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
着力推进文化共识(墙内看花)
2018北京国际舞蹈院校芭蕾舞邀请赛颁奖
3D电影给戏曲带来了什么
河南曲剧《新版·白兔记》亮相京城
上地举办创新发展40年庆祝活动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