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农行湖州分行建立“乡村导师制”

师徒结对助力乡村振兴

谢尚国 陈 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23日   第 11 版)

  最近,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后坞村,常常能看到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徳清武康支行行长蔡寿根的身影。在该村莫干·昕竹民宿项目建设中,蔡寿根常常与结对的后坞村村书记项明亚一起到场地商议工程进度,并给予项目贷款资金支持。

  今年2月,农行湖州分行在全国金融系统首创“乡村振兴”导师制,当地15名村书记与农行各县区乡镇网点负责人进行“师徒结对”。根据市里的安排,蔡寿根与有多年工作经验的项明亚结为“师徒”。此后,蔡寿根经常跑到师傅那儿请教,项明亚也满腔热情地替徒弟出谋划策。

  “项书记成了我们和客户之间的桥梁,她会把农户的贷款需求及时告知,我们则可以更加准确真实地了解农户的资产、信用等方面情况,并给予资金支持。”蔡寿根介绍,后坞村有118家农家乐,随着民宿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家乐改造成民宿。在此过程中,资金支持至关重要。目前,农行德清武康支行对该村已实现授信全覆盖,由32户农户提出申请的810万元贷款已全部发放到位。

  农行湖州分行行长胡隽介绍,该行从2014年开始,已连续4年累计派出64名干部到乡镇挂职,建立市县行行领导、部门中层“三联系”制度和督导员“三农”联系工作小组,重点开展蹲点帮扶,做好对接,解决难点问题,搭建完善农村金融服务渠道。今年在此基础上,设立了“乡村振兴”导师制。“通过导师结对,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金融队伍持续推进农村腹地,有力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胡隽说。

  据悉,农行湖州分行“乡村振兴”导师制设立以来,15个导师村共开展互联共建、交流提升等活动46次、参与活动人数达3525人次,授信总户数9367户,授信总金额8.9亿元,发放惠农e贷690户、金额1.39亿元。接下来,导师村还将分批设立,每名网点负责人至少选择一个村结对帮扶,定期点对点、手把手现场指导,逐步实现导师村村民信贷档案建设100%,整村授信、美丽乡村贷或富村贷款授信100%,助力乡村振兴。

四川建地震预警科普站
通勤难题如何解?
鄱阳湖迎来越冬灰鹤
全域旅游托起致富梦
乡村特色民宿引客来
家门口前享晚年
师徒结对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邱海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