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首届新时代中国学论坛举行

探讨“世界趋势与中国角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18日   第 02 版)

  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 (牛宁、李鹏宇)10月17日上午,首届新时代中国学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本届论坛由人民日报海外网、“学习小组”微信公号主办,中国论坛网承办,论坛主题为“世界趋势与中国角色”。来自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国外文局等学术研究单位与高校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论坛活动。

  人民日报海外版党委书记、副总编辑李建兴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此背景下,关于中国学的研究逐渐升温,这一概念也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当下中国学研究不仅要回应我们这个时代的要求,更要回答中国发展新阶段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命题。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要讲述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要阐述好新时代中国理论;要传播好新时代中国情怀。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教授秦宣在致辞中指出,国际社会对于新时代中国的关注盛况空前,国外研究机构、学者迅速加入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在海外热销正说明这一点。不过,国际上对中国发展仍然存在误读。这些情况都需要我们予以重视。

  在论坛开幕式上,人民日报海外网总经理、总编辑姚小敏向专家颁发了“人民日报海外网智库专家”聘书。

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更大发展
牵手筑梦 报国爱军
探讨“世界趋势与中国角色”
贫困残疾人讲述脱贫故事
祭嫘祖 祈复兴
丝路工商领导人峰会举行
川藏铁路拉林段开始铺轨
为发展中国家多做实事而不是挑拨离间
参观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
责编:陈劲松 张一琪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