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靺鞨绣:针笔线墨写童话(匠心)

□王锦强 覃 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16日   第 07 版)

  冰羽晶莹,雾凇云叠,眼前寒江如镜,身后白桦巍巍。欣赏《中国·雪乡》《冬韵·魂》等靺鞨绣作品,恍如踏入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

  靺鞨绣这门古老的技艺可追溯至唐朝时期以粟末靺鞨族为主体的地方民族政权——渤海国。唐王朝与渤海国及其周边地区长期往来的“贡赏贸易”,不仅成就了东北亚丝绸之路,也促进了东北亚边疆与内地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和发展。当时渤海国学习借鉴中原技术之长,创造了辉煌的上京文化、海东文明。其中,光华艳丽、大气磅礴的靺鞨绣可谓“海东盛国”的一颗明珠。

  渤海靺鞨绣所用的原料是东北特产的柞蚕丝,与细腻柔美的桑蚕丝相比,柞蚕丝纤维更粗,刚性强,强伸力较大,且由于纤维束内部多孔隙,其耐腐蚀性、耐光性、透气性、吸湿性更好,不宜脆化。本身就带有珠宝光泽的柞蚕丝在染色后更显艳丽,带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渤海靺鞨绣也被称为“刺绣中的油画”,因为它具有油画般丰富饱满的色彩和立体感。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它和油画都擅用色层语言。渤海靺鞨绣传承人孙艳玲精通这门语言。孙艳玲深知,要做出渤海靺鞨绣的特色,就要用好原料与针法。

  孙艳玲巧妙利用了柞蚕丝的特性,并据此改良出“三角针”针法,经多次叠加,丝丝并股,分层掺色,形成交错的线条和丰富的色层。她的雪景之作,仿佛能让人触到雪粒分明的棱角,看到冰晶折射的光彩,甚至能感受到粗砺的寒风生生刮过。她的肖像之作生动传神,能清晰地表现皮肤的肌理、头发的光泽,凸显生活在这些人身上烙下的印记。

探访故宫家具馆 不敢坐兮恒敬仰(走进故宫·伍)
重阳节,传承敬老孝亲的传统(文化只眼)
靺鞨绣:针笔线墨写童话(匠心)
责编:邹雅婷 邮箱:zytbb20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