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拒批英记签证 香港何须解释(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13日   第 04 版)

  背景:香港入境处近日拒绝批准香港外国记者会(FCC)第一副主席、英国《金融时报》亚洲新闻编辑马凯的工作签证续期,英国外交部、美国驻香港总领馆就此要求香港特区政府作出解释。香港一些反对派势力也随之起舞,批评此事“伤害新闻自由”。在港期间,马凯曾不顾特区政府反对,执意邀请“港独”分子赴FCC演讲。

      

  第一,出入境政策属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两制”之下,我们自治的范围;第二,入境处处长是按现行法律、政策以及每一个个案的情况而作出决定;第三,我们一贯做法是不会公开评论每一个个案或解释、交代入境处处长所作的决定,而大家都应该知道这亦是国际惯例。特区政府对于任何鼓吹“港独”,危害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发展利益的事不会容忍。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对于一个地区而言,绝对不可能存在必须无条件给予外国人工作签证的情况。而当前所出现的情况是,有人完全蔑视中国的主权与安全,肆意作出破坏中国主权与安全之事。既然如此,就必须承受后果。

  ——香港《大公报》

  事实上,英美两国经常不给出理由而不批准别国人士入境。相关个案五花八门,被拒者由学生、专业人士、商人到政客都有,共通点是英美方面均响应不评论个别情况,现在却又要求香港特区政府打破惯例,就马凯一事作出解释,实在是有口话人,冇口话自己。

  ——香港《文汇报》

  在香港工作、旅游、上学,必须遵守香港的法律。相关法律言明不可利用香港作为颠覆、破坏国家主权及国家安全的基地,任何人士无论以任何途径到香港,都必须遵守相关规定。反对派议员要政府给出解释的理由和动机是站不住脚的。拒签这些危害国家安全的人,与维护言论自由是两件事,不能一概而论。香港多数市民都会认可政府做法。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屠海鸣

  有的反对派将事件说成是对于“言论自由”或“新闻自由”的打击,是完全不合理的。马凯被拒续签工作签证,是香港相关部门根据法律和程序依法作出的决定,不应被政治化。香港每天都有几百个几千个外国记者自由工作,香港新闻界的新闻自由明显不受影响。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志祥

  香港外国记者会早前不理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的劝喻,一意孤行,执意邀请“香港民族党”召集人出席午餐会,提供平台让其向各界及国际社会宣扬“港独”,这是非常不尊重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的表现。倘若同类型的事发生在海外,外国政府会欢迎这样的人吗?

  ——香港群策汇思主席柯创盛

  (整理 闵喆)

何村夜雨两岸情
拒批英记签证 香港何须解释(声音)
高铁站成香港旅游新地标(行摄香港)
《延禧攻略》在港热播的背后
海龟守护神(一周热词)
责编: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