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启动

□本报记者 张鹏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11日   第 12 版)

  10月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仪式在十月文学院本部佑圣寺举行。铁凝、李敬泽等作协领导,李存葆、舒婷、叶广芩、周大新、孟繁华等作家、评论家齐聚一堂,以文学的形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同贺首都大型文学期刊《十月》杂志创刊40年。

  “北京十月文学月”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网信办、市文联共同主办,以文学界、出版界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市性文学主题活动。本届活动以“文学与时代同行”为主题,充分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文学所取得的历史成就,共分“主题活动”“国际交流”“大众活动”“京味文学”“少儿文学”“网络文学”6大部分。其中包括“改革开放40年——北京文学的变化与发展”高峰论坛、“文学与远方:第二届十月作家居住地”论坛、“北京·国际文学期刊高峰论坛”、“《十月》与我”读者故事征集、“小十月”戏剧嘉年华、“献礼十月”少儿网络诗会以及丰富多彩的名家讲堂、阅读分享会、读者见面会、作品研讨会、新书首发式等活动。

  活动现场,“《十月》40年——文学与改革开放同行”成果展正式亮相,集中展出了《十月》杂志创刊40年来的主要作品、社会荣誉、所刊发作品的获奖情况和影视改编情况以及各时期重要文学活动、作家题辞等内容。

  当日下午,“《十月》创刊4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第六会议室举行。王蒙、李敬泽、李存葆、谢冕、舒婷、梁晓声等出席活动。铁凝在贺词中写道:“《十月》应国运而生,恪守天职,精心办刊,汇聚名家,不薄新人。为时代和人民立言,无论四季,总有丰美收获。”

  40年前,在北京市崇文区东兴隆街一栋旧式木楼里,一本名为《十月》的大型文学期刊悄然面世。在之后的日子里,《小镇上的将军》《蝴蝶》《相见时难》《高山下的花环》《黑骏马》《北方的河》《没有钮扣的红衬衫》《绿化树》《腊月·正月》《花园街五号》《沉重的翅膀》《天堂蒜薹之歌》《雪城》等一系列大家耳熟能详的名篇相继推出,不断引发读者的阅读热潮。

  座谈会上,作家们深情回忆了自己与《十月》杂志千丝万缕的联系,高度评价《十月》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推动思想解放的作用,充分肯定杂志为推动中篇小说创新发展所作的努力,认为当代文学史如果缺乏《十月》将是不完整的。徐则臣、张楚、付秀莹、石一枫等则从《十月》培养青年作家的角度谈了自己的体会,感谢杂志为他们的创作提供了良好平台。

  据悉,“北京十月文学月”创办于2016年,每年10月举办。活动以文学为主题,以“十月”为标志,以文学创作出版交流为中心,以推动北京文学繁荣发展为目标,聚焦北京文学的发展成果,展现中国文学的魅力价值。

中非影视合作花开四瓣
给曲艺演出找场地(墙内看花)
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启动
匠心品质打造“中国符号”
生生不息的爱
国家级非遗“灵璧菠林喇叭”在美巡演
《你好!生活家》传达正向生活态度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