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驻华使节谈汉语热

让语言成为文化交流的桥梁

本报记者 赵晓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8日   第 09 版)

  “岳麓大使对话”活动日前在湖南大学举行
  蒋鼎邦 戚家坦摄

  日前,作为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的活动之一——以“共商合作,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岳麓大使对话在湖南长沙落下帷幕。就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汉语热等话题,各国驻华使节进行了探讨。

  汉语热持续升温

  2015年12月18日,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孔院开始正式运营。“随着对中国的进一步了解,佛得角民众对中文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 佛得角共和国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告诉本报记者。

  在此背景下,去年5月,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与佛得角教育部签署“关于在佛得角中学开展汉语普及教育项目”的合作协议,汉语教育开始进入佛得角国民教育体系。另据数据显示, 截至2017年 10月,佛得角15所中学52个汉语教学班全面开课,汉语课程逐渐走入佛得角中学。

  除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汉语之外,佛得角赴中国留学的学生也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赴中国留学,目前有约300名学生在中国学习,这相对于我们的人口数量来说,所占的比例很大。” 塔尼亚·罗穆阿尔多说。

  在塔尼亚·罗穆阿尔多看来,“文化交流和语言交流同样重要。赴中国学习的留学生完成学业之后,不仅学会了中文,还对中国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他们回国之后,既可以和周围的朋友分享关于中文和中国文化的知识,也可以推动中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与中国远隔重洋的厄瓜多尔近年来汉语热也在不断升温,为中厄关系推进积聚了可持续发展力量。据厄瓜多尔共和国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介绍:“目前,厄瓜多尔有1000多名留学生在华学习深造。”

  中文人才受青睐

  在各国逐渐升温的汉语热背后,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需求空前高涨以及中文和就业前景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在语言人才培养计划中,培养会说中文的人才是我们的重要项目,比如培养中文导游以及翻译人才等。” 卡洛斯·拉雷亚说。

  立陶宛共和国驻华大使伊娜·玛邱罗尼塔也表示,随着中国和立陶宛在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会中文的人才有着越来越多的学以致用的机会,比如旅游业就需要中文人才。“当然,我们也需要知道如何为中国旅游团准备中式早餐。”伊娜·玛邱罗尼塔笑言。

  在此背景下,在立陶宛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中文。“同时,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赴中国留学,目前有300多名立陶宛学生在中国学习。” 伊娜·玛邱罗尼塔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发展令人刮目相看,立陶宛民众在学习中文的同时,也希望了解中国。“他们在学习中文的过程中,希望有机会走近中国,想实地到中国来看看。到过中国的立陶宛民众都惊叹于中国的发展。”

  据越南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氏泰通介绍,中越两国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增多,对会中文的人才的需求也随之增长。在她看来,中国制作的电视剧和电影在越南越来越受欢迎,也带动了更多的人去学中文。

  孔院用文化交融

  在岳麓大使对话的议题中,孔子学院的发展是其中之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4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为增进中国与各国人民友谊,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积极贡献。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孔子学院从语言入手,用文化交融,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这个窗口,更多的人开始认识中国、感知中国,拉近了自己与中国的距离。

  “中国为冈比亚教育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冈比亚大学孔子学院项目也在顺利进行中,受到民众的欢迎。相信即将建成的孔子学院会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冈比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周蓓说。

  作为立陶宛唯一一所孔子学院,维尔纽斯大学孔子学院在立陶宛诸多城市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在两国人民之间架设了沟通的桥梁,撒播了友谊的种子。

  在伊娜·玛邱罗尼塔看来,维尔纽斯大学孔子学院为推动中国和立陶宛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与友谊做出了独特贡献。

异国他乡 月圆否
让语言成为文化交流的桥梁
北京似“少年”
长江水 易北鱼(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卢旺达大学“孔院日”活动举办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