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异国他乡 月圆否

高雅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8日   第 09 版)

  图片来源:百度

  穿越了千山万水,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带我来到了匈牙利。它有着美丽的多瑙河夜景、热情善良的人民和悠久的历史。我所任教的匈牙利罗兰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6年,至今已经走过了10多个年头。

  在孔院中外方领导、教师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和灌溉之下,汉语之花在这片遥远的土地上扎根、绽放。任教期间,我在一所中学授课,有幸认识了可爱的学生们。她们都是女生,性格迥异但却活泼可爱,有时顽皮,有时认真,我们在一起不仅是教、学汉语的过程,更是文化的沟通与理解的过程。去年10月,我们在一起度过了第一个中国节日——中秋节。

  诗词进课堂

  大家一起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水调歌头》浅吟低唱的旋律带我回到了故乡的中秋。学生们刚学完汉语拼音,经历了枯燥的练习过程,恰逢中秋,我想不如让她们暂时休息一下。我决定寓教于乐,让学生既放松身心也可以顺便练习汉语拼音。这节课有90分钟,正好可以做一个文化知识扩展活动。于是我将歌词整理打印,附上汉语拼音与英文翻译,在课堂上发给学生。课上,我先讲了中秋节的由来、中国人过中秋节的习俗以及中秋节的各种美食,让学生对中秋节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学生都对这个陌生的节日充满了好奇与兴趣,几个体贴的孩子还问我是不是第一次在外国过中秋节,想不想家,让我十分感动。

  然后,我把印有歌词和翻译内容的纸发给学生,告诉她们这是中国诗词,讲的就是诗人在中秋节的所见所思,可以配乐演唱。同时,我还播放相关动画视频以让学生有更深的理解。在听了一遍歌曲之后,有几个热爱声乐的学生已经“按捺不住”地想要尝试一下了。我先带读了一遍并帮她们正音,然后让学生跟着音乐一句一句唱,几遍之后,学生们渐入佳境,不仅发音越来越好,而且唱得别具味道,让人心旷神怡。

  没法赏明月

  不如写书法

  学生们刚学习了中文“年、月、日”的表达,但还没有真正接触过汉字的书写。结合教学进度,我带来了笔墨宣纸,让她们能够真正地体验写汉字。学生刚接触汉字,书写目标不必太难,我先带她们用普通纸笔练习了几遍“年”“月”“日”这几个字,再让她们进行实战操练。在学生写的同时,我走下讲台走到她们中间,演示握笔的正确方法,让她们看看自己笔下的“月”和“日”是不是很像月亮和太阳,并告诉她们汉语中的“月”既表示月份也有月亮的意思。中秋节时,月亮又圆又大,人们望月思乡,月亮不同的形状在中国人心里代表着不同的心情。

  待学生熟练掌握了这几个汉字之后,她们兴趣不减,又纷纷用毛笔练习写自己的汉语名字。其中对中国的流行明星最有兴趣的罗蕾还问我“‘鹿晗’怎么写”。就这样,90分钟的一堂课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度过了。

  中秋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在介绍中国文化方面的作用是显著的,也是我们汉语教师志愿者在进行对外汉语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好好加以利用的。在实际教学中,结合教学对象的具体特点和兴趣,找出适合学生的教学内容和方法,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匈牙利的教学经历不仅提高了我的教学能力和文化敏感度,更让我拥有了这么一群可爱、灵动的学生,这将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回忆。

  (作者为匈牙利罗兰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

异国他乡 月圆否
让语言成为文化交流的桥梁
北京似“少年”
长江水 易北鱼(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卢旺达大学“孔院日”活动举办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