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88卷《晋商史料集成》出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8日   第 07 版)

  晋商,通常指明清以来500年间的山西商人。晋商经营盐业、票号,到清代成为国内势力最雄厚的商帮,位居“潮商”“徽商”“浙商”等十大商帮之首,民国时期衰落。在当时的交通及地理条件下,晋商开辟的商路之远、贩运的货物量之大、种类之繁,中国历史上无出其右者。他们发展跨国长途贸易,有些商人甚至能用蒙古语、哈萨克语、维吾尔语、俄语等同北方少数民族及俄国人对答如流。山西太谷被誉为“白银谷”“中国的华尔街”。日前由商务印书馆发布的《晋商史料集成》,就是国内规模最大、资料最全、全面反映晋商活动的史料集成。

  全书共88卷,所收史料7.6万件,全部来自于山西省人民政府参事、省收藏家协会会长刘建民30多年的收藏。他所收藏和整理的晋商文书,不仅数量巨大,而且学术视野开阔,除合约、股票、万金帐、信函、账册、凭折、发票、运单、诉状、呈文、族谱、墓志、行状、兑换券、诉状、广告等别具特色、个性化的文书外,他还专门收集了一批通用性的晋商史料,如与经营活动相关的各种规程,如商铺的铺规、算学读本、基本商业知识等,清晰记录了晋商当时的经营思路和理念,堪称晋商资料的百科全书。这批史料出版之于晋商研究,其意义不亚于敦煌文书的发现之于敦煌学研究、甲骨文的发现之于殷商史研究,必将促进中国经济史、商业史、金融史、社会史、文化史的研究。

  (张海磊)

中国故事从“一带一路”讲起(“一带一路”文化)
图书二维码别给整“歪”了(读者之声)
张嘉佳郑州签书记
“90后”作家王占黑获宝珀·理想国文学奖
真实的乡村 舍不下的乡愁
88卷《晋商史料集成》出版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