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7日 星期四

丽江古韵

刘思佳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7日   第 11 版)

  丽江古城

  “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这大概是对丽江最恰当的概括了,我们从丽江机场去往古城区的路上深深感受了这说下就下的“丽江雨”。一路上,从车窗向外看,干净的街道、抬头可见的云天相接、特色的纳西族建筑和说下就下的雨,让这座小城在乖巧中又有一些任性。

  丽江古城位于云南省丽江市大研镇,因此又称“大研古镇”,古城地处云贵高原,海拔两千多米,占地面积7.279平方公里。我们到达丽江古城时,天色已晚,温暖的橘黄色霓虹灯点亮了这个小镇,静谧而又热闹。

  夜幕笼罩,为小城添上了一丝静谧。那些飘在天空中的云仿佛离我们更近了些,但抬头看天依然清澈透亮,能看清楚云的形状,微风浮动,白云安静地悬于天空中,天空、古楼、青石板,这是古城的夜晚。古城水车是丽江古城的象征,古城门前水车缓缓转动,带动着流水发出哗啦哗啦的声响,声音不大,靠近些就能听到,如此怡人的节奏,让我们不由得放松心情去好好感受这座古城的悠闲。

  古街、古桥、古建筑,对于初次来到丽江的人来说,越发感觉到这座小城的神秘。纳西族自存在以来就有顺应自然、尊重自然的传统,古城内水系发达,因此城内无处不见小桥流水,古城顺山势、水势而建,没有规规矩矩的路网结构,但却错落有致,这里的街道,可以用“曲、幽、窄、达”四个字来形容。

  四方街是丽江古城的中心,是古城最著名的街道,四条主街从四方街的四个角延伸出去,而后又从四大主街岔出众多街巷,这些街巷又分出多个小巷,小巷又相互牵连,便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立体空间。游走于大街小巷间,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街一巷都让人觉得精致。

  街道全为红色角砾岩铺就,石材材质温润、表面有天然的花纹,古城用石板铺路,除了与古城环境搭配和谐,还有晴天无灰,雨天不泥泞的特点,在这样阴雨不定的丽江,走在石板路上,欣赏小镇的夜色,感受着这里宽街窄巷的幽深与宁静。

  街面上行人络绎不绝,古城巷子多但在交叉纵横中,就也没有了死胡同,走到哪里都走的通。三五人漫步在古城的石板路上,由于阵雨天气,青石板路被洗的干净,在橙色灯光的笼罩下,让小城更加文艺。一路走来,临街商铺都是热热闹闹,挨家挨户看看,总能淘到一两件喜欢的东西。

  在喧闹的丽江古城中,一个经营东巴字画的小铺保持着一份清静。被色彩艳丽、字符独特的东巴字画所吸引,我们走进店里,老板正坐在桌前研读东巴文字典,我们一进门,他便迎了上来,给我们介绍这是纳西象形文字绘画体验馆。年轻的老板名叫和闰元,是纳西族人,身穿纳西族民族服装、披着羊毛披毡。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他是东巴画的传承人,13岁起就师从东巴画家,早期的作品以具有宗教色彩的东巴画为主。后研习东巴文,也尝试将现代技法用于东巴象形文字上使其艺术化。小铺只有部分字画售卖,并且价格昂贵,大部分字画还是做展览用,他说:“经营这些东西不仅仅是为了赚钱,更是记得老祖宗给我们的嘱托,一定要把我们纳西族的文化传承下去。”

  古街和酒吧是一种很浪漫的搭配,丽江古城的酒吧,无论是名字,还是店内风格,往往都多些文艺的味道。走到古城的酒吧街,便有舒缓的民谣入耳。选了路转角得一家叫“遇见”的酒吧进去坐坐,里面的氛围让人觉得安适且放松,驻唱歌手每30分钟换一位,都有自己的风格,却在你还想再听下一首的时候换了人,意犹未尽之时,让人对这个酒吧有了魂牵梦绕之感。

  这就是古城的节奏,缓慢、悠闲,在丽江,这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古老的地方,也是一个让人放松、回归自我的地方。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行天下)
小城太平
丽江古韵
潘安湖的华丽变身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