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1日 星期五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语言多样性保护中国在行动

本报记者 赵晓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1日   第 09 版)

  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现场
  曹超摄

  参加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的各国人士
  曹超摄

  “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展览”图片

  “语言多样性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作用。语言各具独特之处,丰富了人类智慧。学习了解多种语言,有助于触发好奇之心,增进相互理解。”9月19日至20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教育部等联合主办的“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为大会发来的贺信中提出的上述观点正契合本届大会所讨论的主题——“语言多样性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语言资源保护、应用与推广。”

  首次举办的“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旨在世界范围内重申对语言资源保护问题的重视和关注,促进各国家(地区)进一步形成保护语言多样性的共识。在与会嘉宾看来,语言文化多样性构建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全球每两周消失一种语言

  奥德蕾·阿祖莱谈到语言多样性时强调:“语言不仅仅是一种交流工具,语言还是人类的基本条件。在语言中,积淀着我们的价值观、信仰及身份认同;语言还传递着我们的经验、传统与知识。语言多样性反映了我们丰富多彩的想象力和生活方式。”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濒危语言地图(2018)》,在世界现存的约6700种语言中,有40%的语言濒临灭绝。当前,全球平均每两周就有一种语言消失。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曹志耘认为,语言越使用就越有活力,不用就会死亡。“语言变得‘无用’,有些是客观原因,例如城镇化、进入网络信息社会等;有些是人为原因,例如语言政策支撑不力、对语言的文化价值重视不够等。” 曹志耘说。

  “每一种语言都是人类的宝贵财富,而一种语言的消亡,则意味着人类失去了一种文化,一份珍贵的历史遗产。”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说。

  语言濒危、语言多样性、语言资源保护等相关问题日益受到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广泛关注。在保护语言资源之路上,全球正在共同努力。就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语言地图”项目、欧洲濒危语言记录项目、中国的“语言资源保护工程” 等,都进行了探索与努力。

  “未来,还需要各国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世界语言资源保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文化基础。”杜占元说。

  今年底完成1491个调查点

  中国是当今世界上语言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汉藏、阿尔泰、南岛、南亚和印欧五大语系的130多种语言,10大汉语方言,方言土语难以计数。同时,中国的语言资源保护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对多样化的语言和方言进行调查记录,早在2000多年以前的周代就开始了。汉代的扬雄编撰了《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这是中国语言学史上第一部对方言词汇进行比较研究的专著。

  新中国成立不久的上世纪50年代,开展了全国范围的语言普查,奠定了中国汉语方言研究和少数民族语言研究的基础。

  但随着现代化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和汉语方言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变化,一些语言、方言趋于濒危或面临消亡。

  2015年,中国教育部、国家语委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这标志着中国政府从国家层面开展语言资源保护工作。工程计划在2015年至2019年期间,按统一的规范标准实地调查保存全国1500个地点的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调查数据将汇聚成为中国语言资源库。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该工程已经完成总体规划的72%。预计到2018年底,将完成1491个调查点,达到总体规划的99.4%。截至目前,全国有超过35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1000多个专家团队、4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了该工程的建设。同时,工程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已出版发行 。

  为语言资源保护贡献力量

  据杜占元介绍,相比其他同类项目,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投入资金最大、参与人员最多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规模很大,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在语言多样性保护方面,中国做得很棒。”佛得角共和国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如是评价中国的语保工程。

  在本次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上,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关领域的专家与会,他们分享了各自国家(地区)的语言多样性保护的经验。其中,杜占元提到:“中国的语言资源保护始终是在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中进行的。我们珍视全人类的语言资源,努力加强外语服务,支持公民学习外语……目前高校的外语专业已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的语种。”

  就此,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包容性社会发展司官员钱德拉·罗伊·亨里克森回应说:“当杜部长讲到中国的双语以及多语言教育时,我想说,中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值得大家借鉴。此外,中国是一个多语言国家,在保护语言多样性方面,可以说是一个范例。我们也可以分享其中的经验。”

  曾到中国一些省份考察过的越南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氏泰通表示:“可以借鉴中国的语言多样性保护经验。比如,我到了贵州之后,发现有专门的博物馆保护当地的语言文化,这是很好的保护措施。”

语言多样性保护中国在行动
非洲汉语教学步入快车道
帮妹妹剪头发
我与学生二三事(下)
学校图书馆
山亭夏日
责编:赵晓霞、刘 峣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