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1日 星期五

浙江·台湾合作周活动丰富成果丰硕

“在浙台商就是浙商”

本报记者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1日   第 04 版)

  图为签约现场。
  (资料图片)

  “这不是我第一次来到杭州,但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探秘杭州的跨境电商发展。通过走访阿里巴巴和网易考拉,我们发觉杭州确实在电商环境方面在大陆领先。”参加浙江·台湾合作周的台湾无店面公会秘书长许生忠近日对媒体表示,未来将考虑借鉴学习“杭州模式”,将更多台湾产品以跨境电商方式销往全球。

  活动丰富 成果丰硕

  当活力浙江遇上宝岛台湾,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9月12日开幕的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用丰富的活动和丰硕的成果回答了这个问题。

  浙江是大陆最富创新精神的省份之一。作为浙台重要的经贸交流平台和品牌活动,此次合作周聚焦的正是一个“新”字,浙台双方就经济新产业合作和创新发展探求机遇。台湾友嘉实业集团副总裁陈向荣表示,“创新创业”正在成为浙江与台湾经济合作新亮点。友嘉在浙江发展15年,其数控机床技术已臻全球领先,业务涵盖航空航天、汽车、新能源领域。

  浙江人最讲务实,本次合作周在活动安排上同样体现务实精神,以实效取胜。比如许生忠因为参加了浙台科技创新合作对接活动而走进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获得一手体验。对中小电商企业来说,这样的经历十分难得。

  类似的高质量活动加起来有数十场之多,在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等市同步推出。宁波专场取“1+1+13”模式,由专场活动启动仪式、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授牌仪式、专题活动等部分组成,聚焦微电子产业推动甬台合作。温州专场围绕“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和“两岸产业合作对接”两大方面,精心谋划了第五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两岸青年创享论坛、两岸银企跨境融资合作对接会等“1+6+10”系列活动,其中包括6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活动和10场两岸产业对接会。

  来自海峡两岸的工商界代表、文教界人士、媒体共15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两岸同胞在合作周上增进了解,缔结友谊,也创造了实实在在的商机。据统计,本次浙江·台湾合作周期间,共有41个投资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42.9亿美元,比上届增长5.1%,创历届合作周新高。

  优势互补 商机无限

  台湾标竿企业促进会理事长邓岱贤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次浙江之行让他感觉非常好,“浙江发展快速,商机无限”。

  商机来自浙江良好的经济环境。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表示,很多来宁波创业的台湾朋友都普遍认为宁波产业基础实、营商环境好、创新活力强、市场福利大。甬台两地企业要借助这个平台携手打造微电子产业集群,共同分享数字经济发展的巨大福利,相信这样的发展前景是美好的,也是可以预期的。

  商机来自市场,也来自两岸优势互补的空间。在金华市的金义菜鸟电商园,台湾电商朱斐祺对这里的物流系统印象深刻。他说,菜鸟电商园给了台湾电商更多的学习、投资机会。所以他非常渴望两岸强强联手,实现电商经济共赢。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表示,大陆跟台湾现在优势互补性非常强。温州就有很好的制造业基础,如眼镜业、服装业等,但是它们现在缺设计,而台湾在设计力上有优势。希望能够把台湾的文创力和温州合作,两个地方实现强强联手,有更好的发展。

  “台湾的中小企业应该多来大陆参观”,邓岱贤说,两岸的交流不能间断,只有两岸同胞联动起来,彼此才能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他认为,现在大陆正处在转型升级阶段,产业已经朝高科技、低污染、低耗能的方向发展,尤其注重服务业及创新产业,“在这两个方面,台商还是非常有优势的”。

  服务台商 “三应三尽”

  浙江蓬勃发展的经济给台商带来机遇。在合作周开幕式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介绍说,浙台合作是浙江新一轮开放发展的特色亮点,浙江将推动在共享数字经济、“互联网+”、大湾区、绿色农业、诗画浙江建设等发展机遇,加强智能制造、电子商务、港口物流、海洋经济、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更多台商在浙江落地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好项目。

  浙江正用细腻贴心的服务赢得台商的心。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合作周开幕式上说,近年来,浙江省积极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出台帮助台胞台企上市、上网、上榜和靠拢民企、外企优惠政策等“三上”“两靠”政策,在全国率先建立台企法律服务顾问制度等。

  浙江省的官员常说:“在浙台商就是浙商。”浙江新推出的76条惠台举措,以“三应三尽”为宗旨:让台胞台商与浙江居民的同等待遇应享尽享,台资企业享受扶持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政策的“双靠待遇”应靠尽靠,可以先行先试的应做尽做。

  宁波市台办主任施金国表示,宁波市出台了宁波市惠台“80条举措”,扎实服务台胞台企,促进宁波与台湾地区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据宁波市台办统计,截至2018年上半年,宁波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600多家,总投资近240亿美元,成为全省台商投资最为集中的地区。

  有这样的环境,台资企业、台商、台湾青年来浙江发展就少了顾虑,多了助力。杭州台商协会青年团代表曾伟钧表示,初来大陆创业时遇到了很多困难,浙江良好的创业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公司发展,“创业非常辛苦,需要市场和政策的支持,我很鼓励台湾青年勇敢迈出这一步,来浙江看看。”

加强内地与香港创新科技合作
“在浙台商就是浙商”
在京台胞举行中秋茶话会
香港:LED火龙迎中秋(家·中秋)
“共享芬芳”巡演走进贵州
《致敬英雄》即将开播
两岸学者台北畅谈中华文化
上海30位台胞喜获居住证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