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1日 星期五

国家科技部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协议

加强内地与香港创新科技合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1日   第 04 版)

  本报香港9月20日电 (记者连锦添)国家科技部与香港特区政府今天在香港礼宾府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强创新科技合作的安排》(《安排》)及《科学技术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关于开展联合资助研发项目的协议》(《协议》)。同时,在港的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正名为国家重点实验室。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国家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共同见证协议的签署。据悉,《安排》和其附件《内地与香港创新科技合作联合行动计划》,将作为未来数年内地与香港共同推动各项创新科技合作的行动指南和纲领,主要在科研、平台与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融入国家发展等6方面加强合作,形成合力。

  签约之后举行一项授牌仪式,在港的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正式正名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可更具弹性地开展与内地科研单位的合作。

  王志刚还向商汤集团授予“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称号并授牌,商汤集团是在香港科学园孕育的企业,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融资超过10亿美元。林郑月娥欣喜地表示:“港产‘独角兽’企业得到国家认可,为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作出贡献,是国家对香港科技投下的信心一票。”

  香港特区政府也大力发展创新科技。林郑月娥在致辞时介绍道,香港作为创科的“后来者”,必须投入庞大的资源。近年特区政府为此投入780亿港元,包括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预留500亿港元。其中200亿港元用于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发展和早期营运。拨款中的100亿港元,是用以在香港科学园建设两个世界级科技创新平台,分别专注于医疗科技、人工智能及机械人技术。

加强内地与香港创新科技合作
“在浙台商就是浙商”
在京台胞举行中秋茶话会
香港:LED火龙迎中秋(家·中秋)
“共享芬芳”巡演走进贵州
《致敬英雄》即将开播
两岸学者台北畅谈中华文化
上海30位台胞喜获居住证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