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0日 星期四

助力中俄深化合作

青岛“远东杯”打造国际赛事品牌

宋晓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0日   第 10 版)

  本报电  日前,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上,青岛自主品牌赛事“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被授予帆船运动板块最佳赛事组织奖,中俄两国领导人出席颁奖典礼。这是继上合青岛峰会之后,青岛帆船运动在国际舞台上又一次华丽亮相。

  本届“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9月1日从青岛奥帆中心起航,来自中国、俄罗斯和韩国的6支参赛船队乘风破浪,于9月8日至9日陆续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

  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明两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此次第三届“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被列入东方经济论坛配套活动,与会各国领导人出席颁奖仪式,进一步激励了青岛做大帆船赛事、加强海洋人文交流的信心。

  连续3次参加“远东杯”的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七尺俱乐部队长叶尔马科夫难抑内心的激动:“中俄两国领导人亲自为我们颁奖,我们感到莫大荣幸,这是对我们继续加强体育交流的鼓励!”

  据介绍,10多年前,叶尔马科夫的父亲是俄罗斯著名帆船运动员,并曾带他驾驶帆船来到青岛,为北京奥运会的帆船赛事加油。叶尔马科夫父子由此同中国帆船运动界人士相识,并萌发了联合举办帆船赛事的念头,“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就是双方共同努力推动的结果。

  据悉,“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是青岛自主品牌远洋帆船赛事,始创于2016年,这项极具挑战性的离岸航海赛事填补了远东地区没有国际帆船拉力赛的空白,同时也是中国境内目前为止最长距离的远洋赛事。

  此前,“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已成功举办两届,前两届远东杯的航线均为青岛往返韩国木浦。在成功举办两届后,“远东杯”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与日俱增。

  “远东杯”是青岛与俄罗斯加深合作交流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中俄地方合作园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启动,这是首个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启动的中俄地方合作园区,将打造中俄地方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国际化示范平台。

  今年7月,第三届“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在青岛举行。以此次交流营为契机,青岛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年号”帆船命名仪式。仪式结束后,全体参会营员还进行了帆船体验拓展活动,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11国青年代表与中国青年代表共计200多人一起出海,扬起青春之帆,助力上合发展。

青岛“远东杯”打造国际赛事品牌
弘扬“上合”精神 拓展地方合作
8月份青岛口岸大宗商品进口指数(图表新闻)
资讯速递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