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五台山“越野前进”

李莎莎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19日   第 12 版)

  200辆越野车巡游五台山

  当来自全国各地200辆越野车翻越五台山,穿过森林,与沿途辽阔风光中的牛马结伴,与朝台的信众相行之时,这已不仅仅是一场越野拉力赛,而是融体育竞技、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精神之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喜爱自驾游、徒步等户外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一辆车,一家人,三五好友,一路边说边笑,走走停停,好不热闹。日前,2018中国忻州旅游文化嘉年华越野拉力赛举行,吸引了众多游客走进忻州,共同参加此次以“看黄河、走长城、穿越太行”为主题的越野拉力赛。他们的首站即太行山系的一处奇峰——五台山。

  众人谈起五台山,都知其为佛教圣地。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灵”, 一直以来,五台山的灵气吸引了众多信众和游客前来朝拜祈福。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五台山并未止步于此,而是朝着更远、更广泛的未来开始了自己的“越野前进”。

  据此次活动工作人员米先生介绍,近几年,五台山景区根据当地人文历史和地形特质,已举办多次越野跑、自行车越野等户外活动,充分将五台山的景区特色与户外运动相结合,吸引了很多潜在游客。这两年外国游客也逐渐增多,主要来自东南亚和欧洲地区。

  五台山土路步道、柏油石板、高山草甸、有高有低、路况地貌多种多样。米先生说:“很多户外运动者来五台山起初是为了享受运动和自然美景,但真正全程徒步走完五台山,会给他们带来全新的体验,因为徒步过程中会遇到恶劣天气,也会遇到奇观异景。”穿越五台山不仅让他们在身体上得到历练,更在心灵上得到净化。

  五台山各个台顶风景不一,各有特色,每一处的观感也各不相同。如东台适合看日出,“东望明霞,若陂若境,即大海也”,亦称之为望海峰。北台是五台最高峰,亦有“华北脊梁”之称,著名的五爷庙就建于此,很多人前来朝拜,祈求平安。就这样,五台山的魅力成功吸引了户外运动爱好者,并让他们成为“回头客”。本次活动的一位女参赛选手告诉笔者:“我来自忻州旁边的城市,平常一有时间就会开车来五台山兜一圈,因为这里让人感觉很放松,很有趣。”9月初,北台迎来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白雪皑皑,意境非凡,给了游客莫大的惊喜。

  近年来,五台山景区从内到外都在进行升级转型。在硬件设施上,修建国道,更新服务设备,更好地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通过“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汽车”等多种形式,丰富旅游业态,为走进五台山的游客提供更多选择。这些变化也离不开生活在五台山周边的百姓,每一位当地人都成为五台山的“推销员”和建设者,成为游客了解五台山的重要“窗口”。

山水温柔好人家(行天下)
旅游扶贫的“张家界样本”
五台山“越野前进”
华侨城将开启文化旅游节
快手下乡 石榴红了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