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17日 星期一

离市场最近 离百姓最近

浦东:政府服务“只说yes不说no”(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本报记者 叶 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17日   第 03 版)

  图为上海陆家嘴一景
  新华社记者 丁 汀摄

  从468米的东方明珠到492米的环球金融中心,再到632米的上海中心,这是不断生长的浦东高度。成立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发明专利审查从3年缩短到3个月;改非特化妆品审批为备案,办理时间从3-6个月减少到3-5个工作日。这是不断加速的浦东速度。

  其实,在28年改革开放进程中,可以实实在在感知和触摸到的,还有不断升温的浦东温度。日前,记者走访浦东新区发现,浦东把企业服务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民生服务放到离百姓最近的地方,一项项改革举措,让城市管理更有深度、更具力度、更显温度。

  企业点菜政府来配菜

  走进宽敞明亮的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近百个窗口正在为前来办事的人们服务,问询、受理、审核、签字,井井有条。正在等待叫号的张先生想要注册一家企业,他告诉记者,先在网上申请,会有一个清单,准备好材料后就能过来办理,“现在都是综合窗口,就跟银行似的,很方便。”仔细一看,的确,这些窗口有着统一的名字——“综合窗口”。

  原来,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浦东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建立起“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口发证”的综合审批服务模式,以前需要在99个窗口分别办理的16个审批部门、129个审批事项,现在在每个综合窗口都能办理。不只这些,据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介绍,还有327项涉企事项可以“一网通办”,52.9%能够不见面审批,47.1%只需跑一次。

  小小的窗口改变背后,是服务思维的重大转变。一直以来,企业办事都是涉及多个部门、多个条线的麻烦事,反复跑、多次改,创新创业的大志向在往返奔波的小细节中消耗。如今,政府服务以企业为主,推进“放管服”改革,情况变了样。浦东还创新了企业主题套餐服务机制,企业提交需求,政府来协调配合,按蒋红军的话说就是“企业点菜、政府配菜”。在每一个窗口,一块写着“我们的追求——只说yes不说no”的桌签格外显眼。没处理过的问题不是直接回绝,而是回去专门研究,还专设一个“找茬”窗口供办事人提意见。正因为如此,新零售业态的河马鲜生得以在浦东创办了首家体验店。

  在浦东新区,办事创业的企业主们感受到,来政府办事不再是冷冰冰,不仅更方便快捷,也更贴心暖心。

  便民服务家门口办成

  “您好,请您插入社保卡……好的,您可以领取医疗本了。”

  面前是“家门口”服务站的社工,大屏幕里是社区服务中心的专业人员。这是陆家嘴街道市新居民区的“家门口”服务站,65岁的王阿姨正在补办基本医疗保险门急诊就医记录册。通过互联网连线,王阿姨不出小区大门,就在家门口拿到了一本全新的就医本,全程不超过3分钟。

  “有什么需要我就直接视频问她,真的就在我家门口办成了!”第一次体验与社区服务中心视频连线的王阿姨有些激动,她告诉记者,以往办事要去到两公里外的社区服务中心,也不知道要带哪些证件,现在,来“家门口”服务站问一下,就知道该怎么办了。得知王阿姨还想为老伴办理长期护理保险,“家门口”服务站的社工帮她进行了手机预约。

  市新居民区的“家门口”服务站并不大,就设在靠近小区门口的单元楼一楼。虽然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空间却最大化了。“全岗通社工助手”系统帮助社工从单一职能向一岗多能转变,所有前台受理的事项都能在后台分流到相关部门进行处置。目前,将村委会、居委会改造为“家门口”服务站,在浦东新区已实现全覆盖,居民必须在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办理的最为集中的11项个人事项在家门口都可以办理,更多的事项则可以通过线上可视化咨询。“这个蛮照顾我们老年人,蛮好的!”王阿姨感慨。

  除了老人,街道办还考虑到居民区的年轻人下班晚等情况,将“家门口”服务站的办公时间延长至每晚8点。市新居民区书记李娟说,“家门口”服务体系就是要打通一条服务群众“零距离”的民心通道,让居民有更多获得感。

  从市新居民区走出来,陆家嘴鳞次栉比的高层写字楼近在眼前。在这块以金融著称的地方,“家门口”服务体系成为一块有温度的浦东品牌。

浦东:政府服务“只说yes不说no”(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台湾有关方面应立即停止针对祖国大陆的情报破坏活动
隐形的翅膀 有爱有希望
两岸诗人举办“木兰诗会”
国际医博会在泰州举办
中国陶瓷博览会在唐山开幕
外国友人感受非遗迎中秋
韩国食品展“走红”北京
责编:聂传清 徐佩玉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