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澜湄合作更紧密更具活力

本报记者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14日   第 03 版)

  9月13日,澜沧江—湄公河国家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这是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系列活动之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当天指出,澜湄流域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发展前景最好的区域之一,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和美好的前景。

  充满活力的次区域合作机制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是中国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共同发起和建设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9月13日表示,“自2016年3月23日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拉开澜湄合作序幕以来,澜湄合作已经成长为充满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次区域合作机制,为经济全球化进程注入源头活水。”

  根据发改委数据,2015年至2017年,中国对湄公河国家直接投资流量由22.1亿美元增长至36.5亿美元,增长65%。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由159.9亿美元增长至192.1亿美元,增长20%。进出口贸易额由1939.2亿美元增长至2239.5亿美元,增长15.5%。中国和老挝、柬埔寨、越南建立了双边产能与投资合作机制,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了200亿美元。中国与缅甸正在开展中缅经济走廊合作,也在与老挝研究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合作,产能合作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宁吉喆指出,近年来,中国与世界上近40个国家开展了国际产能合作。其中与澜湄国家开展的双边和多边国际产能合作是独具特色、生机盎然、成果丰硕的务实合作。“经过澜湄各国的共同努力,澜湄合作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合作的一个亮点,堪称南南合作的一个典范。”宁吉喆说。

  受到湄公河各国的广泛欢迎

  澜湄国家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符合各方需求,受到了各国的广泛欢迎。越南工贸部亚非市场司副司长阮福南指出,越南正采取多项措施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到越南进行投资,包括先进技术、可再生能源、电力等领域,这是越南的实际需要。“因此,我们希望在相关领域能够与中国以及其他澜湄国家进行合作。”阮福南说。

  “澜湄国家产能合作空间巨大。中国与湄公河国家之间的沟通协商,使得我们的合作以及合作的框架更加清晰、更加密切联系在一起。未来5年,湄公河国家和中国之间能够实现一种无缝的、协同的、合作性的框架,使得大家能实现共同发展,推动我们的产能逐步提高,并且成为本国经济发展的支柱。”泰国外交部副部长维拉撒·夫达坤认为。

  “柬埔寨现在已经完全准备好随时来进一步加强这种投资,与各国促进共同繁荣。同时感谢中国的持续投入,使得澜湄国家更好地团结到一起,尽全力深化在本区域的产能与投资合作,帮助我们在区域以及全球价值链上占到更好的地位。”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副国务秘书宋速肯表示。

  老挝计划投资部副部长坎珍·冯桑本表示,“老挝将继续与中国和其他湄公河成员国密切合作,积极为澜湄合作框架下的所有活动和计划的实施做出持续的贡献,为我们的人民带来具体的成果、可持续发展以及切实的利益”。

  推动合作深入造福各国人民

  各国积极响应的同时,企业也保持着较高的参与积极性。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益民介绍,通用技术集团已在澜湄国家建设了缅甸燃气电站、缅甸车辆供应、越南金瓯氮肥厂、越南北江氮肥厂、越南水电站等多个项目,涵盖了电力能源、交通基础设施、轻工建材、农业设施等多个领域。

  “未来,我们将积极推进与澜湄国家的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加速推进基础设施类的重大项目建设。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充分发挥自身的综合优势,与澜湄国家在铁路、公路、房建等基础设施和电力能源领域全面开展务实的合作。”陆益民说。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毕亚雄指出,目前南方电网通过12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与越南、老挝、缅甸电网相连,截至2018年7月底,累计电力、电量交易达到了536.4亿千瓦时,有效缓解了越南、老挝、缅甸北部地区的电力紧缺局面,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南方电网期待着与湄公河各国电力公司密切合作,共同推进区域电力工业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我们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湄公河国家的经济建设的同时,也欢迎湄公河国家企业赴中国投资兴业,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宁吉喆说。

科普集市 体验科技
国企去杠杆有了关键一招(锐财经)
中国—缅甸经济走廊论坛在南宁召开
“地球卫士青年奖”中国区选拔赛落幕
秋日晒竹 产业富农
全球丝路创投联盟在陕西西安成立
世界养生大会康养峰会在山西举行
澜湄合作更紧密更具活力
彩绘环保长卷
责编:聂传清 徐佩玉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