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亲其师 信其道

赵晓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14日   第 09 版)

  进入9月,海外华文学校陆续进入开学季。

  丹麦最早成立的中文学校——丹麦华人总会中文学校,以“拥抱大自然”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

  “在新的学年,我们延续了以往的教学传统,因材施教。对小班、初班、中班学生来说,旨在培养学中文的兴趣;对高班的学生来说,旨在让学生学以致用。老师们灵活运用场景教学、换位教学、比赛教学、游戏教学等教学方法,带着学生读唐诗宋词、写汉字、唱中文歌、讲中国故事,让学生们沉浸在祖(籍)国的文化中。” 丹麦华人总会中文学校副校长俞露说。

  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在新的学期为学生准备了相较往年更为丰富的课程:除了中文课,武术课、舞龙舞狮课、舞蹈课、绘画课、写作课、摄影课、剪纸手工课、茶艺课等都可以供学生选择。

  “各班师生又开始为新的学年而忙碌,但这忙碌中透着兴奋,作为校长的我,特别欣慰。这些华裔学生中的大多数只能利用周末时间学中文,但坚持学习约10年的学生并不少。对他们来说,求学之路虽然漫长,但看到自己的中文水平在日积月累中不断提高时,看到自己能熟练运用中文时,便有了继续前行的动力。” 西班牙马德里爱华中文学校校长黄小捷说。

  在新学年中,不仅有在学中文道路上继续奔跑的“老学生”,还有刚刚踏上学中文征程的“新学生”。正如荷兰丹华文化教育中心胡穗娟老师所言,他们不仅“开启了新的希望,更承载着华文教育新的梦想”。

  “华文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荷兰丹华文化教育中心校长李佩燕对“新学生”寄语:“希望你们能像在丹华就读的哥哥姐姐们一样努力学习汉语,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新的学年、新的探索,我们再出发。”

  教师是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对海外华文教师来说,教育资源相对较少,学生的母语并非中文,因而激发学生学习中文的热情尤为重要。

  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校董麻卓民在新的学年寄语老师:“海外华文教育正处于最好的历史时期,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是祖(籍)国赋予我们的光荣历史使命。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华文教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亲其师 信其道
海外华文学校迎来开学季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