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会理石榴入画来

李美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13日   第 11 版)

  会理石榴树
  刘 飞摄

  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会理县气候温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干湿季分明,因此水果众多,其中以会理石榴最为著名。初秋时节,从会理古城往南,进入鹿厂、彰冠境内,连绵起伏的石榴园里,大大的红石榴挂满枝头,绘就了蜿蜒数十公里石榴丰收的雄阔画卷。

  石榴原产于西域,早在汉武帝时代,汉王朝使臣张骞出使西域,把石榴引入了华夏大地。石榴花红似火,奔放热烈;石榴籽粒晶莹透明,甘甜可口。石榴容易栽培,除特别寒冷的地区外,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都能看到石榴的身影。

  历代诗人吟颂石榴的诗词甚多,杜牧的《山石榴》写出了石榴花的娇艳可爱,“似火山榴映小山,繁中能薄艳中闲”,生动传神;而李商隐的《石榴》从石榴的花、叶、枝果、籽粒入手,歌颂石榴的纯洁美丽,道出了隐藏于心底的美好情感,一句“榴枝婀娜榴实繁,榴膜轻明榴子鲜”把石榴描绘得千娇百媚。

  石榴是“九州奇果”,全身都是宝,果皮、根、花、叶皆可入药,具有清凉止渴、消食止泻、止咳化痰等功效。在我们老家一带,遇上腹胀腹疼或跑肚拉稀一类的小毛病,只要抓一把晾干的石榴皮,煎水一喝,保管药到病除。

  会理石榴成熟早,每年8至9月上市,好似上天特意为中秋佳节举家团圆精心准备的水果。会理石榴果大皮薄,颜色鲜艳,粒大核软,汁多味甜。个头大的会理石榴赛过足球,小的可以和碗比大小,少了几分雅致和矜持,多了几分质朴和憨实,显得更为圆润饱满。石榴籽粒多而紧实,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视为“多子多福”的吉祥物。会理当地的老百姓把石榴归纳为多宝果、五彩果、吉祥果、幸福果、致富果。石榴是会理果农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截止2018年,会理石榴种植面积达40万亩,石榴果品产量将超过70万吨,产值达到56亿元。

  会理石榴占四川省石榴种植面积的92%、全国石榴种植面积的26%,面积、产量和产值都居全国八大石榴主产区之首。这个名副其实的“中国石榴之乡”,以30万亩集中连片石榴产业基地,形成了国内最大的石榴产业园和石榴观光园。会理的乡村是石榴的世界,山上山下、田里地里、房前屋后,到处都是石榴。登高远眺,山连着山,树挨着树,墨绿的石榴海洋一眼望不到尽头。极目纵览,枝头的累累硕果,如镶嵌在夜幕中的繁星,密密匝匝,给人一种难以名状的震撼。

  太阳收敛了夏日的焦躁,明媚的阳光照在石榴树上,金鱼一样在树叶间快活地游来游去,在柔柔秋风中筛下一地的碎响。走进石榴园,红红的石榴挂满枝头,紧紧实实挨挤在一起,生怕落了后。那一个个悬挂在树上的石榴,就像少女的脸庞,粉里带红,红里透亮,在娇羞里透着山里人的质朴,看上去生机勃勃。

  这样的时节,最开心的是果农。石榴开园了,满园的石榴,不是三两个人就能把果子摘下来的。今年石榴丰产,价格虽然没有往年好,总体收入却不会少。杀猪,宰羊,炖火腿,磨豆花……不管是帮忙摘石榴的乡邻,还是来收石榴的客商,来的都是客,得热热闹闹地把客人招待好。当然,他们最关心的是入冬后石榴的品种改良、水肥管理,盘算着怎样把果树种好。他们知道,种果树是良心活,种出了好石榴,才能卖上好价钱,也才心安。

  一业兴,百业旺。石榴上市时节,会理城里乡下,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好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开往石榴园的路并不宽,两车相向,得小心才能让行。往往不等你的车开过去,那满载石榴的农用车就缓缓停下来,开车的汉子探出汗涔涔的头,露出真诚质朴的笑容:“来来来,吃石榴!不要客气,你们照着大的捡嘛!”

酒是红高粱写的诗(行天下)
野柳揽胜 石貌奇观
会理石榴入画来
走进保定军校纪念馆
责编:何欣禹 邮箱:lytd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