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倪孟晓:我在尼日利亚办农场(“一带一路”华商故事)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13日   第 08 版)

  图为华星艺术团表演《千手观音》

  近年来,中非交往日益密切。刚刚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标志着中非合作踏上了新征程。中国这个最大发展中国家与非洲这个集中了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陆碰撞出了令世界瞩目的美丽火花。这其中,有一批特别的受益者:在非华人。在尼日利亚就活跃着上万名华商。他们在这片希望的大陆上拥抱崭新的机遇,也架设起中非之间的友谊之桥。倪孟晓就是其中一位。

  

  从后悔到留下

  “大家都说,到了非洲,和国内就没办法接轨了。哈哈。我在尼日利亚工作生活了15年,事业重心在这边,也习惯了这边的生活,而且,我对这个国家很感恩。我会继续在这边呆下去。”刚在北京参加完中国侨联的十代会,倪孟晓就马不停蹄地赶回尼日利亚,忙着组织即将于22日在拉各斯举行的2018“庆中秋·迎国庆”联欢会。

  然而,15年前,第一次踏上尼日利亚土地时,倪孟晓的心情却是“后悔不已”。“那是2003年3月22日,当时我在北京雅宝路做外贸生意,朋友说尼日利亚生意比较好做,我们就去考察。一下飞机,感觉回到了上世纪70年代。所谓的国际机场和当时国内三线城市的机场差不多,而且,他们见了中国人还会故意刁难。我当时就后悔了。”但是,深入考察市场之后,他改变了主意,“尼日利亚的人口和自然资源都比较丰富,汇率也算稳定,我决定留下来。”

  的确,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当时就有1.3亿人口(目前有1.8亿人口),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国家资源丰富,主要靠石油收入。它又是西非经济的地区“领头羊”,是非洲经济发展最快地区之一。2013年,尼日利亚国内生产总值达80.3万亿奈拉(约合5099亿美元),首次超越南非成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二十六大经济体。

  倪孟晓是个不安分的人。1993年,刚刚16岁的他就离开了家乡浙江温州乐清市虹桥镇。“温州人嘛,我初中学习一般,家里也需要我出来做生意赚钱。我就北上北京,当时我父母也在北京。”他在王府井站过柜台,后来到雅宝路创业。26岁时,他选择远赴非洲再次创业。

  从工厂到农场

  《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8》指出,随着新移民的快速增加,非洲华商实力在逐步增强。如尼日利亚等国的华侨华人规模超过1万,基本上以新移民为主。与老侨主要从事餐饮业、批发零售业不同,新移民的精英领域更为广泛,目前已拓展到旅游业、制造业、房地产业、医疗卫生业等行业。

  倪孟晓正是非洲新移民中的一员。

  “到尼日利亚后,我一直呆在经济首都拉各斯。2003年开始,我从事外贸,主营鞋子。但是,2006年,尼日利亚政府出台措施保护当地制造业,禁止进口鞋子这样的产品,只允许进口原材料和半成品。”于是,倪孟晓转变思路,开始在尼日利亚开办鞋厂。

  倪孟晓没有停止自己前进的脚步。2008年,他计划办一个大型造纸厂,地都买好了,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尼日利亚货币奈拉贬值,他只能把造纸厂规模缩小。

  “买的地有很大一部分就闲置了。”此时的倪孟晓选择了创办农场。“尼日利亚的食物特别是蔬菜水果品种很少,蔬菜基本就只有洋葱土豆包菜。而且,我是农村出来的,也喜欢农业,就决定办个农场丰富一下当地华侨华人的餐桌。”他还尝试把国内一些水果品种带到尼日利亚。“我们还成功试种了火龙果、莲雾、黄金果等水果。”

  办农场其实利润并不高,不过倪孟晓做得很认真。他说:“农场雇佣了100多个当地员工,带动了当地就业。而且,尼日利亚的农业前景也很好,我们正在试种木薯等,希望能有好的结果。”

  从赚钱到回馈

  倪孟晓对尼日利亚心怀感恩。他说的很动情:“我在尼日利亚工作生活了15年,最大的感受是受到当地人的尊重。这个国家还不富裕,但是,只要用心付出,就会有回报。我的想法很简单,我的产品都是当地老百姓消费的,赚了钱,当然要回馈当地社会。而且,我们在海外代表的不是自己一个人,我们要维护海外华人的整体形象。”

  为当地社区援建学校、连续5年每年赞助100个小学生学费、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与侨团一起做公益……

  倪孟晓还组织农场员工建立了“中国风舞蹈队”。“每当举行中国传统节日联欢会时,农场的尼日利亚青年员工歌舞队便会高调亮相:以字正腔圆的汉语高歌《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以充满激情的舞姿表演《你是我的小苹果》,歌舞充满中国韵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倪孟晓说,“我们身在海外的侨胞,特别能感受到习近平主席说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所以我们海外的华侨华人不仅要传承还要传播中华文化。当地人接受了我们的文化后会更容易接受其他方面。”

  倪孟晓也没忘记推广尼日利亚当地文化。歌舞队里尼日利亚当地人居多,所以,歌舞队还排练了三个当地的民族舞。“有一次,我们为制造业协会表演后,一个理事过来握住我的手说,您让尼日利亚人跳起中国舞蹈,还把我们尼日利亚的三大民族舞推出来进行表演,我们自己都没能做到。我真的很感动。”他说,“当时他真的是热泪盈眶,我也很感动。”

  2017年,由国侨办授牌的第41家华星艺术团,倪孟晓任团长,成为这支由尼日利亚侨胞和尼日利亚当地演员近100人队伍的艺术团。去年,艺术团主办和组织了大小活动50多场,既丰富了华侨华人的文化生活,又在非洲大地传播中华文化。

  “说实话,尼日利亚的治安环境等比不上中国,而且,近两年,因为国际油价下跌,尼日利亚的外汇储备减少,这边的经济环境可以说是进入寒冬。但是,我们坚守着。我们相信,寒冬总会过去,明媚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对于未来,倪孟晓满怀信心。“近年来,中非交往越来越密切。最大的收益者就是我们这些在非洲的侨胞。我们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努力结合祖国强大的经济力量、当地的优势和自身条件,找准方向和落脚点,实现发展。我们更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非洲梦而更加努力!”

倪孟晓:我在尼日利亚办农场(“一带一路”华商故事)
商机商讯
商论语丝
余国春:“中国制造”见证改革开放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