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忆新金陵画派伉俪

□ 赖 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13日   第 07 版)

  歌声荡漾稻船归
  金志远 徐 孅

  日前,“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江山如画——金志远、徐孅伉俪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之际,其子女将两位艺术家一生的代表作品52幅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作为对父母最好的追忆与纪念。

  20世纪以来,中国画的发展一方面在与西方文化的碰撞中于技法层面拓展出新,另一方面,在风云变幻的历史情境下与社会现实紧密相连,在为社会服务的艺术理想中不断显现出中国画的济世效用。共和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文艺方针的指引下,艺术工作者开始以画笔讴歌社会主义新中国日新月异的新发展、新生活、新气象。以傅抱石为首的新金陵画派,进行了两万三千里的写生壮游活动,他们直面社会生活,图写山河新貌,掀起了社会主义新山水的创作高峰。

  新金陵画派作为20世纪重要的画派,从写生出发,深入生活,把握时代精神的脉络,以中国画传统技法与笔墨意韵来表现新中国新风貌,在艺术实践方面成功摸索出中国画由传统向现代演进的发展之路。金志远、徐孅伉俪长期在江苏美术界工作,深受新金陵画派领军人物傅抱石等人艺术理念和技法的影响,并与宋文治、魏紫熙等画家共同写生,集体创作,互相影响。作为新金陵画派新生力量,他们志同道合,才情横溢,在艺术道路上互相促进,互相砥砺,意趣相同但个性各异,以大量艺术创作丰富新金陵画派的理念和内容。

  展览以“时代新篇章”“俊得江山助”“执笔妍江南”三大篇章呈现了金志远、徐孅两位艺术家的艺术才情。金志远的代表作品包括《毛主席在山村》《劈山引水》(与宋文治合作)、《歌声荡漾稻船归》(与徐孅合作)、《烟雨江南》等,徐孅的代表作品有《送饭》《考种》《渔汛之前》《江南新绿》等,她擅长描写江南优美景物,作品生活气息浓郁,意境新颖,构思别致,色调明快,用笔挺劲凝重。

山水画的自然之境(中国画继承与创新⑥)
在时代进程中创造美
忆新金陵画派伉俪
故宫藏清初“四王”绘画展举行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