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中企“走出去” 网络来帮忙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12日   第 03 版)

  “我希望优投平台能够大力协助几内亚的农业发展计划,推荐中国的农业机具、监控设备、加工设备等企业赴几内亚投资建厂。”前不久,来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几内亚总统孔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孔戴总统所说的“优投”,就是中国国内一个对接中外投资信息的网络平台。近年来,为了帮助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解决“走出去”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不熟悉所在国的政策法规等问题,国内相关机构和企业联合推出互联网信息平台及各项服务,助力中企“走出去”。

  开“网店”对接招商

  “过去十多年中,国外驻华使馆的招商渠道比较窄,招商方式比较单一,后来发现互联网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招商手段,比如江泰的‘优投’综合服务平台。我们就在这个平台开立窗口,为津巴布韦招商引资。”在今年年初召开的2018年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驻华使馆投资促进论坛”上,津巴布韦驻华大使奇卡瓦这样表示。

  在优投平台上,各国驻华使馆的商务处、海外经济园区可以通过设立网店的方式,进行商机发布、在线沟通、在线交易等各类互动。比如,几内亚想要中国生产农业设备的企业赴当地投资,该国相关部门可以在自己的“网店”发布招商信息、优惠措施,供中国企业进行咨询。另外,中国有意愿“走出去”的企业和各省市发改委、商务厅也都可以在上面“开店”,说明自己“走出去”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目前,在优投平台上“开店”的中资企业有5000多家,各省市的商务部门15家,各省市在海外建设的工业园区97家,国外服务商722家,覆盖1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6月份,“优投”平台成功为会员企业提供了几内亚水厂建设、智利电动大巴采购等商机,这是“优投”平台构建一年多来对接成功的上百个案例的一部分。

  信用保险来兜底

  由于中国企业“走出去”难免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风险,而信用保险服务能够帮助在外企业解决融资、风险赔付等问题,有助于企业化解危机、减少损失。

  2017年4月,中国保监会曾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构建“一带一路”保险支持体系,通过创新保险产品服务和保险资金运用方式等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

  以非洲为例,中国信保累计承保中国企业对非洲业务2333.7亿美元,涵盖铁路、公路、电力等几十个行业。作为商务部援外成套项目的保险顾问,迄今为止,江泰保险承接的涉及中国企业“走出去”与非洲相关的能源、交通设施、工业制造等项目超百项,提供保额累计超100亿美元。安哥拉罗安达新国际机场、科特迪瓦阿比让体育场、非盟中非友谊花园、塞舌尔广电中心、毛里塔尼亚友谊医院维修、突尼斯本·阿鲁斯青体中心……有了专业的信保服务,这些中国援建非洲的项目都在完备的风险防控下完成了既定工程内容,成为中非合作的典范。

  要服务就上平台

  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还会遇到各种琐碎的问题,比如法律、财务文书来往等。如何更有效地寻找到这些服务?

  为此,江泰保险公司于2013年牵头成立江泰国际合作联盟,目前该联盟已经形成了覆盖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风险管控服务网络,成员也扩展到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风险管控专家、翻译机构、安保机构等服务商。通过联盟的网络平台,中国企业可以从上面寻找法律、税务、文书、翻译、安保等方面的海外服务商,根据服务内容、收费、评价等级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江泰国际合作联盟的成员遍布全球各地,许多服务商都有所在国本土的服务经验。比如位于喀麦隆南部的克里比深水港疏港高速公路,是克里比深水港物流的枢纽干道,由中国港湾承建,由江泰提供项目保险经纪服务,但部分具体业务由喀麦隆当地的保险公司提供。“对于由当地服务公司提供本土化服务,我们觉得很便利、效率高,也熟悉所在国情况,实际效果令人满意。”来自中国港湾的项目负责人这样表示。

逼真的战场 深度的合作
中国信保拉动出口超6000亿美元
中企“走出去” 网络来帮忙
现代在京诠释新时代设计理念
责编:聂传清 徐佩玉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