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各地纪念抗战胜利七十三周年

陆培法 王艳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4日   第 06 版)

  9月3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禹越镇高桥中心小学的小学生们在聆听抗战老兵徐子荣讲述抗战故事。
  谢尚国摄(人民视觉)

  9月3日,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市民来到沾化博物馆“渤海忠魂”红色展厅参观。
  贾海宁 王建彬 王稼祥摄

  9月3日,全国各地纷纷以各种形式,隆重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

  位于卢沟桥畔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9月3日举办了“胜利歌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抗战音乐展演活动”。

  展演活动在嘹亮的军乐声中拉开序幕。在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一级演奏员张德宏执棒指挥下,由多年参与抗战馆志愿服务的北京阳光管乐艺术团演奏了《八路军进行曲》、《到敌人后方去》、《保卫黄河》……

  一首首不朽的经典乐章,把观众带回到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再次聆听全民族万众一心誓死抗战的吼声,让人们在乐曲声中领略到“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力量。

  9月2日,为纪念抗战胜利73周年,广东广州市黄埔区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发行“黄埔军校纪念邮册”,多枚黄埔军校题材邮票正票被收录。当天首发的“黄埔军校纪念邮册”,以“序言”、“军校成立”、“东征北伐”、“合作抗日”、“杰出学员”、“黄埔精神”为章节,介绍黄埔军校自1924年创办以来所发生的大事。

  9月2日,“苏中抗战老报馆”在扬州高邮正式开馆。据介绍,该馆是全国第一家抗战报纸博物馆,馆名由向守志上将题写,馆内珍贵的抗战史料均由当地知名集报家朱军华提供。

重现抗战共同记忆
江西:把台湾挂在心上
清华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启动
来自非洲圆梦中国
中毛自贸协定谈判结束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香港迪士尼推旅游套票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