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3日   第 10 版)

  图为老师在Keeko机器人的帮助下开展幼教。
  (资料图片)

  图为游客在甘肃敦煌莫高窟参观。
  (来源:新华社)

  图为蓝天白云下的北京天坛祈年殿。
  王 晴摄

  机器人老师进入幼儿园

  在位于北京郊区的一家文化教育机构,机器人正在进行辅助性的教学工作。每当孩子们答题正确时,机器人就会表现出欣喜,脸部屏幕会闪烁心形眼睛。

  这个身高不足60厘米、叫Keeko的机器人会讲故事,还会给孩子们出题测试逻辑能力,在多家幼儿园颇受欢迎。它有小轮子,用来四处走动,内置照相机可用作导航传感器,前置照相机可让用户录制视频。

  Keeko机器人已走进中国600多所幼儿园,生产商希望将其扩展至大中华区和东南亚地区。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网报道

  

  敦煌因“一带一路”重获关注

  在敦煌夜市,食品摊位前的游客摩肩接踵。商贩丁振华(音)说,“我们对丝绸之路期望很高。来这里的游客逐年增加,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已经期待下个旺季。生意越来越好,我的生意已经做了10年,但我从未像现在这样乐观。”

  绿洲敦煌曾经是亚洲最富有的城市之一。当大部分贸易转向海路后,敦煌成了一个被遗忘的城市。“一带一路”倡议让敦煌重新受到关注,旅游业正在蓬勃发展。

  到目前为止,已有大约70个国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倡议。道路、铁路和港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该倡议总投资额超过9000亿美元,一些专家认为实际投资额将比这高得多。

  ——据德国广播电台网站报道

  

  北京迎回“最蓝天空”

  美国驻华大使馆收集的数据显示,在2008年以来北京污染程度最低的7个月中,有5个处于去年夏天至今年8月这一时间段内。去年夏天开始,中国加紧执行限制北京及周边地区燃煤活动的政策。今年7月的平均污染浓度为每立方米44微克,是自2008年开始记录以来的第7低数值。

  空气质量的改善凸显出中国正在迅速地向雾霾问题发起“进攻”。北方地区许多企业和家庭在工业发电和家庭取暖时从使用煤炭转为使用较清洁的天然气。

  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的能源金融研究部门主管蒂姆·巴克利说:“中国已经非常明确地承诺要‘迎回蓝天’。几乎每周,中国都会出台新的法规或政策来推进这一承诺。”

  ——据美国彭博社网站刊文

  

  贸易战未动摇消费信心

  中美贸易战开始后,没有人惊慌失措,消费支出也没有明显放缓。几年来,随着投资放缓,中国富裕中产阶层的消费一直被誉为消费引导型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

  官方数据显示,消费者信心依然强劲。在2018年的头7个月里,零售额增长了9.3%。

  经济学家许晓青(音)说,中国20%的家庭消费用于支付水、电和房租等居住成本。他说,2018年上半年,单是人均居住支出就增长了12.4%,同期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增长了19.7%。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报道

中国主场外交向世界传递信心(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图片报道
中国海军是维护世界和平之师(专家解读)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