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彭艳萍:

领略俄罗斯的城市美和人情美

郭艳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3日   第 09 版)

  2017年,彭艳萍前往俄罗斯莫斯科的俄罗斯新大学学习俄语。

  攻克俄语难关

  尽管在国内时学习了俄语,彭艳萍在初到俄罗斯的时候,在语言沟通上仍遇到了一定的障碍,不能自如地和当地人进行交流。“俄罗斯的英语普及率不高,所以只能用俄语和当地人交流,但前提是要能听懂他们语速较快的俄语。在学习中,从一开始上课就得适应老师的全俄语教学。”彭艳萍说道。这些对她来说,无疑都是挑战。

  在学习方面,彭艳萍上课认真听讲,努力跟上老师的节奏,课后及时复习回顾。在日常生活中,她也尽量多地去与当地人沟通交流,以提高自己的俄语水平。“虽然吃力,但是努力一个学期下来,自己的口语和听力水平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在平时生活的交流中,语言这一关也基本没什么问题了。”彭艳萍总结道。

  彭艳萍建议,留学时最好备上一些常用药。因为初到国外,“在和医生沟通交流上还不太能够用当地语言表达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

  体验城市特色

  去留学之前,彭艳萍就为可以去俄罗斯不同的城市旅游,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和欣赏美丽的特色建筑而兴奋不已。国外的课程设置相对轻松,学习之外的空闲时间也就多了起来。除了学校所在的城市莫斯科,彭艳萍还喜欢在休闲时间去其他城市逛逛,去感受不同城市、不同地区的特点。“毕竟生活还有诗和远方。”她笑着说道。

  博物馆是彭艳萍的必去之地,因为她认为从那里可以更好地了解当地的历史与文化。她也为俄罗斯地铁站的美丽而震惊。“俄罗斯的地铁站像艺术宫,每一个地铁站都有不同的风格,既恢弘壮观,又带着西式特有的华丽精致,真的很美。”她说。

  除了博物馆和地铁站,俄罗斯城市里的其他特色建筑也吸引着彭艳萍。“俄罗斯宗教氛围浓厚,到处是装饰华丽、设计复杂的教堂,大部分的景点也都是教堂,以东正教为主,也有少数的伊斯兰教。”彭艳萍说道,“这些建筑大都历史悠久,保存完整。现在仍能从中感受到那种庄重与美丽,令人不由自主地屏住呼吸。”

  感悟人情之美

  “通过留学经历,我更加了解俄罗斯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民,也改变了出国之前对俄罗斯的一些看法。去过不同的城市,领略到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使我在待人接物方面有了更大的包容性,看待事物时,也会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谈起留学生活的感受,彭艳萍如是说。

  彭艳萍和其他来俄罗斯留学的同学一起住在俄罗斯新大学宿舍。在这里,本地人和外国学生、男生和女生混住在同一栋宿舍。她对在同一栋宿舍可以见到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感到新鲜,也对不同国家的学生感到好奇。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俄罗斯的自由与包容。

  “与中国相比,俄罗斯的生活节奏更慢,当地人看起来也比较‘懒散’。”彭艳萍说道,“这是由国家不同的文化决定的。”“懒散”的生活方式别有一番趣味。除了旅游外,彭艳萍还会通过看书、看电影来度过休闲时光,并经常“利用这些空余的时间去思考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

  彭艳萍感触很深的方面还有俄罗斯人的规则意识和对秩序的遵守。“当地人很遵守交通规则,一贯的作风是行人至上。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车辆都会礼让行人,当然酒驾除外;不管是在地铁上还是在公交车上,都是先下后上,彼此礼让。”彭艳萍说道,“俄罗斯人遵守规则,维持公共场合秩序的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你的推荐信准备好了吗?
赶不上“秋招”如何破解难题?
领略俄罗斯的城市美和人情美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