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1日 星期六

牵着小蜗牛去散步

陈佩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1日   第 11 版)

  在汉语里,有些词天然带有温度。比如女儿,每次在冥想默念这两个字的时候,连周遭一切也变得柔软、温热。

  特别是今夜,处暑。许是台风前夜,许是又到一年夏末初秋时节,家楼下凤凰花不再火艳,只是书屋兰花的香气还穿透蓝溪的璀璨。雨点打在斜窗的玻璃上,咕咕咚咚,一阵紧似一阵,像女儿在弹奏肖邦的小夜曲,凉凉的,紧紧的,有点微疼。

  我端坐在书屋斜窗前喝着茶,在手心里对着话。

  “去弹会儿钢琴,或者画画、看书……随你选哪样先。”

  “别催我啦!”

  “来,快把这杯牛奶喝了。”

  “别催我啦!”

  ……

  “除了别催我啦,你还会说别的话吗?”

  “等一下!”

  是的,这是我的女儿。也是我们每天对话日常。

  窗外水墨一样的山城,背对来时的方向。窗内女儿和我日常的光影走上了玻璃。

  那天,是你读小学一年级开学前一天。我几次催促你后气急败坏地说:“不管让你做什么你总说‘别催我啦’,你真的像极《牵着蜗牛去散步》里的那只小蜗牛。干脆,你改名叫小蜗牛好啦!”

  “妈妈,是真的吗?告诉你哦,我就是想做一只有梦想的小蜗牛。”

  “而且是一只走得很慢的小蜗牛哦,你别催我。好不?”

  那夜,银河牵着星星出来散步。雨后的星空,蓝得澄澈,蓝得安详。从此,小蜗牛这个名字就顺理成章地诞生了,成为女儿的符号。

  今夜,同样是雨后。我不知道银河是否还和星星结伴出来闲逛。只是,我知道,又到一年开学季。今年不同,今年九月这个开学季,女儿是一名初中生。

  收到女儿初中的录取通知书,心竟感到被刺痛了一下。小蜗牛就这样从一个小孩变成一个少女。

  因为下雨,有点微凉。窗外河滨路上,一对年轻的母女用背影作了一幅充满温情的画。

  这一天,我们母女谈话了,正式谈论小蜗牛即将是一名初中生的问题。我把她当作知心朋友,向她详细倾诉了初中三年面临的麻烦。

  我不知道还未满12周岁的小蜗牛是否有足够的心智来理解我们的周遭?我不知道我的举动是否过早地给她稚嫩的心灵压上了负担?

  回望这12年,她算得上是一只快乐的小蜗牛。难免也有我在一旁催着她,快点,快点。她也会睁着无辜的小眼睛,别催啦,别催啦。会告诉我,她的画笔里有她想要的星空,她的书堆里有她喜欢的秘密花园,一年四季景色不同。她还告诉我,她的琴声也是散着步,这样才能变成了习惯。

  小蜗牛,只是今夜,借着这一季秋收,借着你即将成为一名初中生,我想对你说:

  其实,每个父母都有古朴的期许,都会“望女成凤,望子成龙”。这是源于爱的本能,希望亲近的人会更好。所以,我也会“望女成凤”。但是,我不会用“我的愿望”来强加于你,也希望你不会用“父母的愿望”来苛求自己。希望你始终记住,一个人的尊严和体面生活来自于个人的努力,来自于个人的价值。我们一生会有许多人生关口,每一个关口就是一场考验,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全力去过关。

  小蜗牛,成长的路上会有很多意外。如最初对你的寄语:安全第一,健康第二,开心第三,学习第四。毕竟,小蜗牛要走的路还长,愿你享受过程。未来的每一天,或成功,或失败,或喜悦,或悲伤,或勇敢,或胆怯,或满足,或失落,或孤独,或委屈……都会滋养你成长,让你越走越远,像秋空一样辽阔无疆。

  牵着你散步这一段旅程中,多少次,趁你酣睡,我会在你床边小坐,伸手抚摸你的睡颜。每当此时,我心里会升起一种骄傲。随着你渐渐长大,这种骄傲从没减弱,那就是你善良的心地和温良的品质。这就是我,作为妈妈最大的宽慰。

  “我忽然想起来了,莫非我错了?是上帝叫一只蜗牛牵我去散步。”

  (本版配图除标注外均来自网络)

一飞冲天(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鱼有鱼道(现场)
龙华酒店
牵着小蜗牛去散步
责编:赖 睿 邮箱:huawenzuopi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