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1日 星期六

照妖镜(一周热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1日   第 04 版)

  近日,一场热带低气压登陆台湾屏东,狂风暴雨随即袭击台湾南部多县市,到处是一片汪洋泽国。然而,这场天灾就像一面“照妖镜”,照出了台湾政客们置百姓生计于不顾、反而满嘴“干话”的“群妖像”。

  暴雨来袭时,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正满脸笑容地在台北圆山大饭店听音乐会,完全不知灾民疾苦。而后,她坐着云豹装甲车到灾区了解灾情,高高在上、面带笑容,身边有一群扛着长枪短跑的摄影师为她塑造“光辉形象”。有民众实在看不下去,怒吼蔡英文“下来走啦”“再开进来就把我碾过去”,她才下车涉水,还被民众呛声“往深处走”。

  除了蔡英文,身为台湾地区副领导人的陈建仁在8月24日和一家老小到金门展开家族旅游,玩遍大小金门所有景点。“立法院长”苏嘉全也被民众目击人在日本。

  当被民众问及当局治水不力时,台“行政院长”赖清德称,以台湾现有的防洪水平,无论在哪一个县市,在超过每小时100毫米的雨量下,很难不淹起来;24小时的雨量超过600毫米,大家可以想象下在台湾现在哪一个城市不会淹水,看哪一个批评的人可以讲出来,让他当上帝。

  而后,台内务部门主管徐国勇26日谈到南部淹大水说,这次灾情已经有延缓,不然在以前更严重,“就像感冒一样,没有药可以让人永远不感冒的,但没法度(没办法的意思)啦,老天爷要这样下”。

  岛内媒体评论,一场天灾,让民进党破功又破相。

  (柴逸扉)

这些地方,台湾与大陆同名(看台湾)
两岸共话休闲农业发展(声音)
照妖镜(一周热词)
多元美食文化深入台湾巷弄
电影人的港澳情
责编: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