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1日 星期六

两岸共话休闲农业发展(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1日   第 04 版)

  2018年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海南)研讨会近日在海口举行。来自两岸近200名农业专家及业界代表,就借鉴台湾休闲农业产业发展经验,加强两岸在休闲农业、旅游产业、民宿经营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乡村振兴进行研讨。相关言论摘编如下。

  海南作为全国首个生态示范省,拥有相对完整的热带农业区域,发展休闲农业有独特优势和地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南全省休闲农庄已有400多家,2017年全省接待乡村游客951.43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28.57亿元人民币,现有的乡村旅游从业人数达到15.49万人,休闲观光农业已成为海南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业态。海南将借鉴台湾休闲农业发展经验,促进两地农业和旅游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

  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多年,业者之间经营形态不一,成功者多是发挥了各自特色与差异性。南投妖怪村是一个由年轻人创新求变打造而成的乡村旅游点。在妖怪村,通过故事性带动营销,再利用具有竞争力的商品及服务,创造口碑并建立顾客忠诚度,逐步构建良好的商业模式。未来可以借助人工智能开启休闲农业建设的新阶段。

  ——台湾农业主管部门前负责人陈志清

  乡村发展需要因地制宜,重视乡民需求,构建有个性、有型的现代化乡村。此外,结合休闲、养生、生态、文化及环境美学的功能,建构新业态,以创新农业的价值。还需引导青年农民参与,发挥他们的创意、活力,让乡村发展保持永续性。

  ——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段兆麟

这些地方,台湾与大陆同名(看台湾)
两岸共话休闲农业发展(声音)
照妖镜(一周热词)
多元美食文化深入台湾巷弄
电影人的港澳情
责编: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