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30日 星期四

推动“人才集聚” 构筑“人才高地”

第五届“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举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30日   第 10 版)

  本报电 8月24日,由青岛市政府主办,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第五届“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在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山东)举办。本次活动共吸引90多所国内外重点知名高校的800余名博士生代表参加。经过现场对接洽谈,博士生代表共投递简历1400余份,参与项目合作对接60余人次。

  作为此次博士行活动的重头戏,人才洽谈会吸引了众多参会博士的目光。活动现场共提供约2000个高层次人才需求岗位和20个合作项目,主要涉及海洋环境、电子信息、机械设计、软件开发、新能源、新材料等专业领域,充分体现了青岛产业特色和转型发展的人才需求。

  “近年来我们研究所得益于全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十分迅速,急需生物能源、医药等专业的高层次人才,但这个专业的博士在国内非常抢手,我们单独出去招聘人力、物力成本又太高。”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工作人员官杰表示,研究所已连续五年参加博士行活动,每年遴选并引进合适博士50余人进入博士后流动站工作,极大拓宽了研究所的高层次人才招聘渠道,为研究所长远发展储备了一批高素质、有潜力、高学历的青年骨干人才。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讯工程专业博士杨桃此次是慕名而来,海尔、海信等世界级企业云集以及宜人的环境都是青岛吸引他的重要原因。“企事业单位、科研所都在考虑范围内,我都可以接受,企业是待遇好一些,科研院所、高校就会比较稳定。”目前,海信集团已经和杨桃进行了深入沟通,提供与他所学专业相对口的工作。“我感觉青岛这边对人才很重视,很多人才服务的政策都很吸引人,综合来看,在青岛安家,未来生活质量会很高。”提到对这个城市的感受时,杨桃笑着说。

  据统计,自“博士青岛行”举办以来,青岛通过该活动引进的博士数量占全市引进博士总数的20%以上,活动引才的“虹吸”效果显著。 

  (赵 伟 张 强)

实现百亿美元的跨越发展(改革开放40年:数说青岛)
青岛广结全球伙伴
推动“人才集聚” 构筑“人才高地”
资讯速递
责编: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